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黄石市委机关幼儿园生态育人助成长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东楚晚报

  童趣昂然,香溢满园。

  今年7月,黄石市市委机关幼儿园小、中、大班分别举行了盛大的“青青剧场课程发布会”,同时也为毕业班的孩子们举办“我们毕业啦”主题活动。孩子们回顾在幼儿园的点点滴滴,亲身演绎绘本童话剧,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展现了孩子们的阳光自信及老师们辛勤付出的硕果。

  从翻修一新的“生态文化长廊”到干净整洁的“悬浮地板操场”,从藏书丰富的“图书漂流屋” 到充满童趣的“生态小厨房”,从精致高雅的“生活休闲区”到绿色阳光的“生态观光园”……在市委机关幼儿园里,每一处的小小创意和改变都源于“一切为了孩子”,源于生态式教育理念下的幼儿园文化。孩子们在幼儿园的健康成长中与环境融合、与环境对话,感知人、动物、自然万物都是和谐共生的,凸显出生命的灵动、自由和独特,使幼儿园处处彰显生命的活力。

  七彩乐园步步景,生态理念处处见。

  理念生态化 

  家园共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幼儿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孩子们的第二个家,这里既是孩子们接受启蒙教育的课堂,也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大二班陈可均小朋友的家长陈群在活动现场发言:“我切身感受到孩子日益成长的变化!”

  陈群告诉记者:她清清楚楚记得孩子第一次离开父母的陪伴,在幼儿园门口哭得一塌糊涂……而如今,孩子生活自律、富有爱心,会讲故事、会唱儿歌,身体结实,微笑可人,还总是不忘和家人分享在幼儿园度过的无忧无虑、纯真无暇美好时光的点点滴滴。

  市委机关幼儿园秉着“生态生活、快乐同行”的理念,让孩子们愉快地体验、享受生活,做生态生活的小主人,健“体”与“心”,有“爱”与“责”,会“学”与“做”,守“理”与“规”。

  “孩子需要什么样的童年,幼儿园能给孩子们什么样的教育,这是我们时常思考的问题。”市委机关幼儿园园长柯娟介绍,生态文明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更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市委机关幼儿园开设“青青剧场”等相关特色课程,将生态教育自然地融入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之中,倡导孩子、家长和老师们用生态的观念和方式去生活,如低碳穿衣,绿色出行,健康饮食等。每天的天气播报员,每周的生态生活管理员,每月的生态生活课程……都让孩子们学习到了不少关于生态生活的知识。

  基于这样的理念,从园所规划、文化建设到课程设置、保育教育,市委机关幼儿园推出了一系列“生态化”落实措施:开辟立体生态园,开设了生态生活馆、环保工作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生态活动和体验教育……幼儿园处处彰显着生命和谐向上、繁荣共处的希望之景。

  引领家长是该园推广生态化理念的另一法宝。“生态化育人理念的实施离不开家长的参与。”柯娟说,幼儿园每学期举办育儿讲座,传授育儿知识,交流育儿经验,转变家长教育理念。

  另外,市委机关幼儿园还推行“生态生活、文明公约”,对幼儿行为规范和家长公约进行温馨提醒,做到严于律己、言行文明礼貌。

  课堂生态化 

  让有趣的探究引领孩子发展 

  在生态教育理念下,市委机关幼儿园处处弥漫着“温馨和谐、积极阳光、携手创优”的灵气,孩子们学会了唱歌、跳舞、讲故事……更重要的是,他们也学会了分享、自主学习、自律、专注、与他人合作。

  “我们让家长们也积极地参与到幼儿园的活动建设当中,他们从以前的旁观者的角度转变为园里的参与者。”柯娟说:“我们组成了‘家长委员会’,并让其发挥力量最大化,家、园共建,牢记‘养正于苗、顺性而育’的教育宗旨。”

  近一年来,市委机关幼儿园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讲座、宣传,让家长们参与到举办的相关活动中,主题活动从策划开始都会邀请“家长委员会”的代表们一起群策群力。另外,幼儿园的许多“变废为宝”都离不开家长们的日常“垃圾”的收集。

  遵循幼儿生长规律,从幼儿实际出发,孩子们通过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去一一了解“生态”的内容,从他们感兴趣的地方出发,慢慢地引导他们接受这一理念,并且不局限在课本当中,更多的是通过实践让他们了解关于这一理念的具体内容。

  市委机关幼儿园是一所老园区,在目前无法扩大面积的情况下,全园师生齐动手,精心打造“空中花园”中的班级种植园。西红柿、扁豆、辣椒等,孩子们种下的种子都发了芽、长了叶,“空中花园”里一片生机勃勃。

  中班的孩子们记录着种子的“发芽记”,观察种子的发芽成长过程……他们学习了解更多立体种植的奥秘,更享受了立体种植的乐趣。一年四季,花香果硕,红的辣椒、紫的茄子,为孩子们呈现了缤纷多彩的生态环境。

  幼儿园“生态生活小厨房”位于“空中花园”的正下方,小班的幼儿们采摘的新鲜的蔬菜水果在小厨房里就可以进行加工,孩子们可以自行分配角色,并能让自己在课程中学习到的知识得以实践。

  “体验是孩子自然成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柯娟说,“因此,我们把‘社会’搬进幼儿园?,让孩子从‘自然人’转化为‘社会人’。”

  幼儿园优化幼儿的课程教育体系,将生态理念和生态实践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游戏教学、探究教学、体验式教学的方式,将教学内容和生态环境有机地融合,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境意识,让孩子们更加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水、食物,乃至更多的爱。

  成长生态化 

  绿色盛宴释放孩子美好天性 

  结合生态生活理念,根据课程计划安排,市委机关幼儿园在今年6——7月就开展了“青青剧场主题教育”活动,以环保童话剧表演的方式表现了幼儿园生态生活的生成课程。根据孩子年龄特点,结合寓意深长的绘本故事,打造一个属于孩子们喜欢的环保童话剧。

  7月份小、中、大班三场各具特色的“青青剧场课程发布会”活动,以环保童话剧表演的形式让家园互动起来,并在活动过程中让家长更清晰地感受孩子们在园本特色课程中的成长。

  你瞧!小班组绘本童话剧——《窗外的垃圾》倡导孩子们从观察环境中去发现问题,发现你随处乱扔一个纸片,我乱丢一个塑料瓶,那大街小巷就会被垃圾淹没,整个城市将会乱糟糟的!所以,孩子们都下定决心,任何时候不乱扔垃圾,还要做环境小天使,督促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都不乱扔垃圾。

  中班的绘本童话剧——《健康食品GOGOGO,垃圾食品NONONO》结合本学期中班组开展的《香香的蔬菜》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对食物有了初步的认识,但许多的孩子还是非常挑食的,有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蔬菜的,也有喜欢吃蔬菜不喜吃肉的……但更多的是喜欢吃零食不喜欢吃饭的。”

  柯娟告诉记者,“根据幼儿的成长需要建立科学的生活常规,培养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幼儿园重要工作之一。于是,我们通过五大领域活动,让孩子们认识绿色环保标识、质量安全标志、条形码等等;区分哪些是绿色健康食品,哪些是垃圾食品;了解健康饮食金字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暴饮暴食等等。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去了解挑食给小朋友们带来的危害以及各种食品的营养,培养孩子们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又是一年“毕业季”,它没有四季那么漫长,却比四季更美好,更加让人怀念。7月25日,大班近160名孩子毕业了。

  今年的毕业班会别具一格,以环保绘本童话故事为载体的绘本童话剧——《地球妈妈的绿衣裳》与大班毕业班会“我们毕业啦”活动相结合,引导幼儿品味并演绎绘本精彩的童话故事片段,体验同伴合作表演,亲子合作的乐趣。

  活动结束后,全体家长们还签署了环保倡议书,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保护地球,爱护环境。

  “春风化雨勤浇灌,育的桃李满园香。”面向全体,尊重差异,保育并重,家园结合的教育教学实践让孩子们在市委机关幼儿园里获得了无限的快乐。探生态教育之路,拂绿色清新之风,市委机关幼儿园在现代教育改革中将继续扬帆领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