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黄石五中开展“寻访乡土”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3  来源:黄石五中

  为引导学生自觉了解和弘扬传统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黄石五中利用暑假开展寻访乡土活动,引领学生深入发掘传统文化中的优秀资源   

  五中校长洪喜认为,通过参与“寻访乡土”活动,不但可以了解祖国文化形成和发展的过程,还可以激发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他表示,赛龙舟、祭祖先等民俗活动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既体现了中华民族底蕴深厚的乡愁文化,又体现了广大中华儿女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他表示,对乡土文化的传承,不仅是民俗和情结的传承,更是文化价值观和伦理道德的传递。   

  五中学生在假期中积极参与到“寻访乡土”活动中。有的到图书馆查阅地方志撰写书面调研报告;有的用照片记录下传统文化的细节,和朋友分享喜悦的心情;有的写下关于乡土文化的随想,表达对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讴歌和赞美……他们通过各种途径了解本地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领悟传统文化的精神实质。据统计,五中收到文章、照片和微视频等作品共计56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