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黄石一中校本研修力促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东楚晚报

  新时代、新高考、新课改、新课标……暑假刚开始,黄石一中教师校本培训研修工作正如火如荼。13日,由黄石一中教科研团队开发的湖北省十三五课题——《高中教师自我发展的问题与对策研究》,成功结题,获得了武汉大学、省教科规划办等多位专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这也是该校进行教师校本培训研修工作取得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在核心素养视域下,教师如何实现自我发展?新课改后,教师角色将会发生哪些变化?”黄石一中教师代表朱大志、袁颖玲等老师汇报了外出研修的学习成果。“怎样应对新高考?什么是生涯规划?如何开发校本新课程?”市教育局肖惠东副局长立足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智慧分享,启发了现场每位教师面对新高考冲击挑战的职业思考。“怎样幸福地做教师?如何把握教师职业的人生意义?……”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斯辉教授,围绕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规划,让教师们收获职业幸福感的同时,也提升了精神境界。

  据了解,近年来,作为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黄石一中校本研修工作始终先人一步,通过集体培训、个体辅导、集中学习、自由讨论、实地教学、网络授课等多种方式,为全体教职工提供师德讲堂、生涯规划、校本教材、专业成长、教师心理等多方面、系统化的培训与指导。目前,通过学校为教师自我发展搭建驱动平台,汪鲁群、余敏等老师已获得生涯规划师等多项国家级专业人才职业技能证书。

  “实现教师的精神成长,不仅能提升学校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更是为了让老师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据黄石一中方和平校长介绍,面对新一轮教育改革浪潮,许多老师心理上会倍感压力与焦虑。学校希望通过校本研修,帮助老师们将压力变为动力,将被动变成主动,积极适应教育改革,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实现教师专业化成长,获得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