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有色一中举办“深化课程改革 适应新高考”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有色一中

  为迎接新高考、新课改的到来,提升教师综合素养,有色一中全体教职工于7月9日——10日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深化课程改革,适应新高考”的教师培训会。 

  培训第一天,由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卷评价组成员,中央教科院新高考走班教学调研课题组成员学生学习能力测评专家刘波教授主讲。讲座内容由《助力当下精彩,奠定一生幸福》和《新高考带来的思考》两部分组成。她从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生生涯规划的来由、意义、方法、对老师的要求等方面做了较为详细的阐述,更结合自己的职业特长,给老师们介绍了史蒂芬·莱偲RMP测试,不仅使受训者了解了生涯规划理论知识,掌握了帮助学生进行生涯规划的方法,更开拓了老师们的学术视野,提升了理论境界,甚至刘老师的仪表风度对老师们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刘老师在答疑互动中的表现更充分展现了自信、文雅、机智、渊博与扎实。 

  培训第二天,由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综合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陶礼光主任主讲。他作了题为《聚焦核心素养,开发特色课程,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的专题报告。他简介了未来教育基本趋势,新课程改革的实质,并从教研的角度,详细具体地介绍了深化课改适应高考的实践和思考,包括怎样制定教研整体措施,怎样设置一节课的内容,怎样分层分类指导学校、学科的相关变革与发展,怎样设置适合新课改的课程等。 

  本次讲座,两位专家皆用通俗的语言,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对新课改、新高考作了很好地阐释,让老师们明白了面对新考改该做的准备和努力,同时,也有力提升了大家的教育教学素养,为迎接新课改的到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讲座内容详实,例证丰富,生动形象,不时赢得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