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武黄路小学“小戏迷”走上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黄石日报

  “咚咚咚呛,咿咿呀呀……”一阵阵热闹的锣鼓声中,一群“采茶姑娘”踏着细碎的步伐走上舞台,表演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阳新采茶戏《卖水》。

  这是6月16日下午,黄石市群众艺术馆剧场,湖北理工学院校园戏曲传承计划汇报演出中的一幕。

  灵动的眼神,甜脆的嗓音,配合着手中的扇子,一人唱来众人和,节奏明快,气氛浓烈,“小丫鬟”们天真可爱的形象惊艳了台下的观众。

  这群可爱的“采茶姑娘”有17人,她们都是武黄路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她们都是戏曲爱好者,用她们自己的话说是“小戏迷”。当天,她们受到湖北理工学院特邀,参加展演活动。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课上课下,她们练习戏曲动作,回家后还对着镜子练习眼神、笑容,揣摩唱腔的音调。就是这样日复一日投入地练习,才能得到观众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武黄路小学2017年就开设了戏曲特色课程,并成立了戏曲社团,补充和延伸“第一课堂”教育内容,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阳新采茶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盛开在鄂东南地区一支独放的山茶花”。作为知名文化品牌具有不可取代的文化价值。校长熊昭说,引导学生传承和发扬,增强民族自信,增强家乡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