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广场路小学“啄木鸟”小分队上街捉“虫”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东楚晚报

  “照相的‘相’不应该是‘像’。”5月21日9时,广场路小学402班60余名同学走上街头,开展“啄木鸟行动”——社会用字规范化调查。

  “男‘仕’应为男士。”姚熠煊同学找出来一个错别字。“意外‘金’喜应该是意外惊喜。”卢雅培同学也发现了一个“虫”。还有这个“依橱”也不规范,应为衣橱。

  一个个“小啄木鸟”找得不亦乐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们分成两个小分队依次会诊宣传栏、店铺招牌、路标站牌、标语广告等,拿着笔和纸,在老师的指导下,沿街把发现的错字、别字等不规范用字逐一记录。

  许多学生常常为一个字展开讨论,实在拿不准就会拿出随身携带的字典,现场查阅纠正。

  “谢谢你们指出了错字,我这就叫人改正。”一位店主感谢“小啄木鸟”给该店的标牌找出不规范字,也赞美“小啄木鸟”的“把脉”。

  为了配合全区语言文字迎评工作,黄石广场路小学将组织更多的“小啄木鸟”上街捉“虫”。该校教务处主任纪燕表示,学生走上街头,寻找使用不规范字,进行社会实践,不仅带动了学生写规范字的积极性,还培养学生书写习惯,让学生感受到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