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巡礼】全国文明校园黄石一中走访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黄石日报

  繁树争荣,鲜花迎风摇曳,庭院式校园静谧而雅致。18日,记者走进黄石一中,探访这座全国文明学校。黄石一中建于1950年,当时命名为“黄石中学”,位于市中心。2012年,黄石市委、市政府投资重建,现校址位于黄石开发区。

  从省绿色文明校园、连续八年省文明单位再到首届全国文明校园……黄石一中在省级示范高中的创建之路上,用思想启迪学生,用学识帮助学生,用爱心感化学生,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为人师表、有教无类”教风的形成与发展。

  “我觉得手机应该被禁用,不应该被带进学校。”“可我觉得手机只是一个工具,看使用的人如何去用它……”近日,在黄石一中一间自习室里,两名学生巢煜和张弛正在唇枪舌战地讨论,为学校即将开展的“在校学生智能手机使用”辩论赛做预习。看到学生们讨论激烈,黄石市师德标兵许典祥老师也加入到他们的辩论中,提出了很多自己的观点。

  在黄石一中,班主任、教师、中层干部、党员干部、校领导为学生答疑解惑、与学生促膝谈心的场景随处可见。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关注学生精神文明生活,通过文化寻根、家长学校、志愿服务、美德少年、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了别具一格的校园文明新风尚。”该校邢国侯副校长介绍道,三月是学雷锋主题月、四月是生命安全教育月、五月是心理健康活动月……学校以“爱系列”“星系列”“日系列”“月系列”“梦系列”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学生行为规范、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等方面的教育。

  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学生校园幸福指数一直是学校致力发展的目标。目前,黄石一中共有28门选修课和15个社团向学生开放,有涉及学科素养的物理创新小组、化学实验小组、生物标本小组;提升艺术修养的V友社团、广播台、合唱团;培养兴趣特长的足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锻炼能力的学生会、宿管会、志愿者服务队等。

  “不管以后走多远,一中永远是我追忆的母校。这里有许多可爱的老师,他们关心我们的生活,指导我们的学业,帮助我克服自卑的性格……”2017年5月,考入北京大学的陈子衣被免试保研,特地写信给母校报喜。在黄石一中,一流设施环境让学子们频频点赞,但真正俘获学生芳心的还是一支可亲可敬的教师团队。

  在黄石一中教师团队中,有“黄石名师”“黄石历史学科带头人”毕宏雄;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省优秀物理教师陈江涛;有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省市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丹华、程荷花、陈小兰、许典祥等……他们用丰富的教学经验与独特的人格魅力,诠释着教育的“诗与远方”。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又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黄石一中校长方和平的回答是:要让起点相同的学生发展得更好。“让教师坚守心中的远山,为学生种下理想的美梦,做教育的人,应该有思想、有标准、有情怀,始终保持平常心,永远保持进取心,才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

  正是这种“以德育人,以生为本”的教育模式的引领,使得黄石一中在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之路上硕果累累:在“一师一优课”“全国科技创新大赛”“湖北省中学生运动会”等各级各类荣誉竞赛中,陈青荣等5位教师获得部级“优课”;柯梦捷等100余名同学获国家、省级竞赛奖;女篮、女足出战省中运会分获高中女子组冠、亚军;承办省十四届中运会等活动赛事,营造了“文明校园、求学乐园、文化圣园、幸福家园”的浓厚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