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百合教育”让德育之花盛开

发布时间:2018-04-16  来源:东楚晚报

  近年来,黄石市沿湖路小学以课程和活动为载体,将碎片式的德育内容进行整理和归纳,研究、开发了适合学校与学生的德育新体系,提出“百合教育”德育课程新理念。

  “百”指百花齐放、丰富多彩的德育形式,“合”指一个主题、跨界融合的德育课程,围绕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新理念的指引下,学校开展一系列的德育特色活动,让德育之花盛开。

  书香润泽伴成长 

  沿湖路小学开设经典诵读课程,开展诵读课题研究,举办丰富多彩的诵读活动,逐步形成了以国学经典育品行、以书香润泽伴成长的“经典童年”校园德育品牌。

  该校将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列入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发校本教材、开展课题研究、开设《朝读经典》诵读课程,将诵读经典与德育工作结合起来,使“传道授业”有章可循。

  优秀的学校文化可以造就优秀的学生。学校以图书室、走廊书吧、班级图书角为基地,开展书香学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选,不断提升“书香润泽”实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诵读竞赛,长期坚持国旗下班级展演、大课间全校诵读活动,开办沿小讲坛、家长讲坛,举办课本剧表演、读书分享会、语言类特长比赛……通过倡导习诵经典国学,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

  开展成长关爱教育 

  沿湖路小学将体验实践教育活动分为:德育主题实践活动、户外实践活动、成长关爱活动。通过创设情境、角色扮演、切身体会,拓宽学生养习渠道,检验学生行为规范,培育学生健康向上的优秀品格。

  每学期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每周班队会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如“践行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好榜样”“小手牵大手,同创文明城”“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等。通过讲、学、做、评,使学生们在积极参与社会共建、志愿服务活动中,受到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的教育。

  走出家门和学校,在社区、农村、军营,体验不同的职业,担当不同的角色,学习不同的本领。“阳光少年变形记”、国防教育研学旅行、“走进园博园体验家乡美”……通过多种多样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独立自主、自尊自律、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保护环境、修身立德的公民意识。

  副校长刘欢说:“孩子的心理健康、生命安全是我们学校的基本任务,同样也是德育不可或缺的教育内容之一。除每周的心理健康、生命安全课外,学校还经常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法治教育、卫生防疫、体质监测等一系列成长关爱教育。从而教育学生自我保护、珍爱生命、学会生活。”

  社团活动百花齐放 

  长期以来,沿湖路小学坚持每天开展大课间武术操、跑操活动,每周进行班级国旗下展演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年级竞技比赛、艺术特长展示活动,每学年举办一次专场演出。层层递进的社团活动,不仅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展示自我的舞台,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近年来,全校教师群策群力,克服场地、师资、资金等困难,积极开办多类社团。通过“内训外请”确保师资,“微信报名”自主选课,“分级教学”全员参与,先后开设了篮球、绘画、街舞、吉他、科学等十多门课程,涉及音乐、体育、美术、文学、科技等多个学习领域。

  为了让社团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激励学生学习艺术特长的兴趣和信心,学校不仅有音体美的传统社团,更有创客、机器人等新兴社团;不仅有常规的基础训练,还有每学期的艺术特长展示活动;不仅将社团活动与学科课程相结合,也将社团活动纳入学校对外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体艺社团的建设过程中,学校将各社团的基本情况、精彩活动、取得的成效广而告之,邀请家长及行业专家参与到校内社团活动中来,利用新媒体手段与热心网友交流、互动、评价,使学校社团真正成为孩子们的社团、专业化社团。

  四位一体多方联动

  “四位一体”互动教育是沿湖路小学提炼、总结出的一套德育模式,即由学校、社区、家庭、群团形成互动,构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大格局。2014年学校开办了全市第一个校园微信公众号,2016年又引入更具管理功能的微信数字校园。通过不断的尝试、应用、开发,“微校”平台已经成为家校管理、家校合作的一体化网络空间,成为宣传学校办学特色、家风传承的重要窗口,成为德育活动参与、展示、评价的重要方式。

  在学生家里,家长们通过“每周一个好习惯”微信平台督促学生习惯养成;在学校,通过学生值周、班级监督、行政值日,加强校园日常巡检,纠错扬善;在社会,通过主题实践、社区共建,检验学生行为规范。

  每学期,学校都会同群团组织、职能部门等,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活动。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道德讲堂、“远离网络游戏和危险玩具”法治讲座、走进110指挥中心……一场场生动有趣的交流会,让孩子们深受感染和教育。

  每一次活动的开展,都将成为沿湖路小学德育校本课程中的一粒种子、一朵小花。每一项活动的坚持,都将成为学校德育工作机制中的一幅画卷、一次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