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湖北城市职校: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办学

发布时间:2018-04-13  来源:黄石日报

  4月9日,湖北城市职业学校举行师徒结对仪式,该校100余名学生与沪士电子股份公司的师傅们,结成师徒关系,师傅们将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教学指导,这也标志着该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双重身份 

  双导师培养企业需求人才 

  16级电子专业的许雄汉对新的学习方式兴奋不已,当天下午,他就和他的同学们走进沪士电子公司车间,跟随着师傅,开启跟学校不一样的学习模式,而他的身份既是学生又是学徒,实现半工半读、工学交替模式。

  事实上,作为湖北城市职校首批试点专业学生,许雄汉和他的同学们从一进学校,就拥有了学校学生和企业员工的双重身份。

  2015年8月,教育部开展遴选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6年省教育厅也开始遴选省级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湖北城市职校与黄石沪士电子股份公司联合申报并获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湖北城市职校16级电子专业和机电专业两班学生,成了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生。

  与非试点专业不同,试点专业学生推行学校和企业一体化共育模式,实行双导师制,学校安排企业师傅到学校上课,学校教师到企业实习实践或授课,企业师傅与学校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提高技能和教学水平。

  许雄汉告诉记者,来自企业的人员,授课内容和形式都非常丰富,从企业文化到企业制度,从岗位职责到企业员工纪律等内容,无所不包,让他们对企业的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也指导自己去学习适应企业的需要。

  受聘为师傅的邱思是沪士电子的一名组长,他曾经也是湖北城市职校的一名学生,如今能给学弟学妹们当师傅,也让他深感荣幸。他告诉记者,企业里每一个岗位的职责都分得非常细致,管理非常规范,他们会手把手地教学生,有针对性地提升学生实际操作的技能。

  积极探索 

  推进现代学徒制全校开展 

  据了解,自试点班获批以来,湖北城市职校和沪士电子双方建立常态沟通机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转变教学方式、重构课程体系,强化实习实训工作,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

  湖北城市职业学校电子部主任叶二毛告诉记者,为了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前期学校在14级、15级进行了试点,累计有107名学生下企业学习,有40余名师傅按照师徒结对,进行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模式进行教学。此次,学校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学徒制工作,组织了多名专职老师参与课程重构教学,完善实训指导书;组织班主任和管理人员开展调研,摸索制定并完善学生(学徒)管理办法;建立以考试成绩、课堂表现、岗位实习表现的多维综合评价机制。

  湖北城市职校校长官本文表示,2018年是学校现代学徒制实施的关键年,校企双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签订学徒、家长、学校、企业四方协议,落实学徒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学生实习责任保险;落实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教师、班主任、师傅共同努力,帮助学生树立学生技师学徒的理念。按照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今年两会上的指示,学校以现代学徒制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需求链上”,在全校各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工作,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作为专项课题进行研究,探索服务地方经济产教融合的职教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