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书香润家庭 传承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

  刘时粘是阳新县枫林镇人,他经历过战乱年代,又目睹了新中国的诞生。

  高中毕业后,刘时粘办过企业,进过机关,长期奋斗在基层,体味过人生冷暖,退休后还一度出国游历,在加拿大体验打工生活。他与老伴柯爱秋共育有4个子女,加上女婿、儿媳,儿女辈共有8人,其中大儿媳和大女婿均为博士,两个儿子都是博士,小儿媳也攻读了博士。大女儿刘宏英还是加拿大一所大学的硕士,大外孙也考上了美国纽约大学,这一家的传奇故事着实令人羡慕不已。

  “他们能取得现在的成就关键还是靠他们自己。”说起“育儿经”,刘时粘似乎有些谦虚,他说他是个严肃的人,儿女还小的时候,因为工作繁忙,自己在对子女的教育方面并没有给予很多关心,“但是规矩还是要有的,孩子不能太宠”。他说,在教育孩子方面,家长一定要有耐心,且尽量少打骂,否则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同时也要顺应孩子的天性,不能因为孩子不学习就逼着他学。

  “要是说他对孩子的学习没起到多大的作用,那我就更没出什么力了。”刘时粘的夫人柯爱秋说,她觉得自己做得最多的就是对孩子生活方面的关心照顾了。“以前家里很穷,一块钱都要精打细算。”但即便如此,柯爱秋在大儿子刘宏达即将高考那年,每周末都会用一周内辛辛苦苦挤出的一角、两角钱给他买点肉吃,补充营养。

  现在儿女都已长大成才,空闲时刘时粘还会向身边的邻居朋友宣传养生之道,乐于与他人分享他的养生法宝。不仅如此,刘时粘还时刻想着为家乡人民做贡献。他经常教导远在美国的儿孙,学成之后回国为祖国、家乡出力。

  刘时粘家庭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教子有方家庭”“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荆楚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刘时粘个人被评为“荆楚楷模”。 (黄石日报 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