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金婚”家庭绽放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

  在下陆区铜花社区有这样一个家庭,传承着和谐友爱、孝老敬亲的家庭文化,在平凡生活中,不断用言传身教传播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文明风尚。

  耄耋老人高盛成与妻子刘在芹携手相伴,和和睦睦走过了“金婚”,3个子女也早已成家,且有了稳定的事业。2020年,刘在芹家庭获“黄石最美家庭”及“黄石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21年上榜“荆楚最美家庭”。

  84岁的高盛成和72岁的刘在芹是铜花社区家喻户晓的模范夫妻,去年,高盛成送给刘在芹一块镀金手表作为金婚纪念日礼物。“老伴说,这块手表是迟到了50年的结婚礼物,也是我俩相濡以沫、白头偕老的纪念物。”刘在芹回忆说,51年前,由于生活拮据,两人结婚时没有彩礼、没办喜酒,连拍结婚登记照时穿的黑色灯芯绒夹克也是找朋友借的。

  “过日子肯定有吵嘴的时候,每次老伴发脾气,在家大吼大叫,我便安静地转身出门,该干嘛干嘛。等我回家时,他的气也消了,这时再心平气和地来讲道理。”刘在芹认为,夫妻过日子要多念着对方的好,想着想着心里就涌起了爱意。当想到丈夫受过工伤,脚趾头断了一只时,刘在芹心里就会泛起一丝心疼,气也烟消云散了。

  2017年12月,铜花社区成立“生命扬帆志愿者协会”,刘在芹被居民们推选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四年来,她带领近30名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创文工作。疫情期间,他们夫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020年母亲节,夫妇俩组织社区空巢老人们过节,他们为老人送上亲手编织的“康乃馨”。2020年盛夏,夫妇俩每周带领志愿者为社区的24棵樱花树浇水、修剪,做好绿化养护……

  “房间里没人,灯必须要关;洗菜的水,能不倒尽量不倒,留下来浇花。”刘在芹的孙女高灿说。日常生活中,刘在芹一家树立节能减排的观念,倡导礼貌健康、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弘扬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在刘在芹和老伴的言传身教下,如今10岁的高灿也已成为铜花社区的小志愿者了。(黄石日报 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