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我骄傲!我家两名环卫工”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

  党员柯调喜,扎根环卫一线35年,把扫大街这份最辛苦、最平凡的工作当成了她和全家人自豪的事业。

  今年56岁的柯调喜,曾获全国“优秀一线工作者”、“中国好人”、湖北省“荆楚楷模”、黄石市优秀党员、黄石市道德模范、黄石市“十佳城市美容师”等20余项荣誉,她的家庭曾获2020年黄石市最美家庭称号。

  “今天的成绩,是家庭给予的力量和支持。小家庭从组建之初的拼搏奋斗,到今天成为幸福美满的六口之家,我很满足了。”28日,柯调喜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她很少向外人提及的家庭故事。

  “当年的日子真苦啊!”回忆21岁刚成家那段岁月,柯调喜不胜唏嘘。她每月工资仅59.36元,丈夫余炳胜有病在身,是医院的“常客”,高昂的医药费常常压得她喘不过气,坚强的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

  柯调喜是环卫工,每天凌晨3点上路清扫,傍晚下班后在路边摆摊卖茶水补贴家用。丈夫不能独立工作,只能在身边陪着她,帮衬着干些给自行车补胎打气的小活。

  为了养家,柯调喜卖过菜,卖过鱼,踩过三轮车拖货,开过麻木(电动三轮车)运营......“最难的时候没钱买菜,我去菜场捡拾菜叶回家做饭。”回忆过往,柯调喜泪水涟涟。

  家庭负担再重,柯调喜从未对外人喊过一声苦。35年来,她因勤恳工作态度和出色表现,从基层环卫工成长为颐阳路路段长。退休后,又接受单位返聘,重返环卫一线。近年来,各种国家省市级荣誉纷至沓来,柯调喜成为环卫行业一面“旗帜”,也成为家人的骄傲。

  2016年,25岁的儿媳金映红在柯调喜的影响和推荐下,加入环卫工人行列。上班才半个月,金映红因为被人嘲讽,回家哭了好几次。柯调喜给她打气,“咱不偷不抢,靠双手挣钱,不下贱也不丢人!我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城市的洁净,这是多么光荣的事啊!”同事们对她拖着儿媳干又苦又脏又累的环卫工作表示不解,柯调喜公开回应,“环卫多年来招工难,扫大街的都是爹爹婆婆,我带儿媳当环卫工就是要给年轻人做个榜样!”

  5年来,柯调喜和儿媳并肩扎根环卫一线被传为佳话,也激励了不少年轻人加入环卫行业。她苦干实干、敬业奉献的精神更是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子女后辈。近年来,她的家人也积极参加南京路社区志愿服务,就连6岁的孙女和8岁的孙子也常常戴着小红帽、红袖章,跟着大人们一起义务清扫居民楼道。(黄石日报 记者 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