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荆楚最美”舒在则家庭:“父亲是全家的骄傲,也是榜样”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

  29日,舒在则在家庭微信群里宣布了一条喜讯:“咱们家刚被评为2021年度荆楚最美家庭!”儿女们纷纷欢呼点赞,小儿子舒忠平写道:“谢谢爸,这是您带给我们全家的荣誉!”

  今年68岁的舒在则是位老党员,经历了很多磨难,如今拥有幸福美满的三代19人大家庭,对他而言弥足珍贵。

  舒在则16岁参军,被分配到一支光荣的队伍——雷锋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工程兵第六工区。7年部队生涯,他3次被评为“五好战士”。1976年,舒在则退伍回到阳新老家,当上一名泥瓦匠。第一任妻子身患重病,婚后13年,被病魔折磨了9年,最终离世。不幸的是,第二任妻子也多病缠身,婚后30多年,长期服药无法干活。

  舒在则扛起了给妻子治病和抚养5个孩子的重任。子女们从小就知道父亲养家不易,特别孝顺懂事。一家人相亲相爱,团结一心。

  子女们听着父亲的部队故事长大,自幼看着父亲对病重母亲不离不弃,对家庭辛苦付出,敬佩父亲数次义务救火的军人本色。在他们眼里,父亲平凡而伟大。

  小女儿舒金凤告诉记者,龙港镇狮子山上有一座红军烈士陵园,16年来,父亲不论严寒酷暑,坚持为烈士扫墓,义务为陵园打扫卫生、割草栽花、清洁墓碑,将3000余平方米的烈士陵园打理得井井有条。

  起初,他们心疼父亲多病的身体吃不消:“这么辛苦,又没工资,您需要在家多休息!”可父亲态度坚决:“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希望尽一份力,让烈士们的忠魂在这里安息。”全家人被他的坚持深深感动。

  舒在则曾获黄石市新时代共产党员楷模、湖北省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其家庭也被评为“黄石市党员家风建设好家庭”。

  “父亲是全家的骄傲,也是榜样。”舒忠平说,兄弟姐妹经过多年努力打拼,如今在广东、杭州成家定居。他们相约每月给家里寄生活费,报答父母,并立志要做像父亲一样的人。(黄石日报 记者 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