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人间最美婆媳情

发布时间:2021-08-22  来源:

  常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中一本就叫“婆媳经”。婆媳不和,是多少个家庭头痛的难题。但西塞山区牧羊湖社区一位97岁老人,不离不弃照顾失明聋哑儿媳30年,用行动诠释人间最美婆媳情。

  退休婆婆照顾残疾儿媳

  19日,记者走进刘春莲老人的家,发现简陋的房子收拾得一尘不染,老人的穿着干净利索。

  1968年,刘春莲与丈夫一起从武汉机械厂奉命调往黄石,组建建材机械厂(后更名为湖北水泥机械厂)。1980年,丈夫因病不幸去世。

  刘春莲当时是机密铸造分厂的负责人。丈夫离开后,她靠一个月30多元的工资,承担起全家老小的生活。“早餐就喝点米汤,稀饭留给孩子和老人,中午喝点稀饭,晚上就不吃了,饿了起来舀瓢水喝……”提起心酸往事,老人娓娓道来,仿佛讲述的是别人家的事。

  1982年,刘春莲退休,眼见日子越来越好,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0年8月,大儿子突然去世,留下残疾儿媳和两个不满10岁的孙子。当时60多岁的刘春连毅然挑起照顾儿媳王菊兰和孙子们生活起居的重担。

  王菊兰天生聋哑,婚后因青光眼疾导致双目失明,几年后又失去丈夫,双重打击让原本性格温顺的她性情大变。稍有不顺就哇哇大叫,有时甚至将婆婆端到床前的饭菜推倒在地上。“她是个残疾人,又是我儿媳,我不能亏待她。”刘春连说,儿媳心里的苦只有她这个当婆婆的知道,所以她让儿媳尽情发泄。

  “那一年我这双手没几处完好的地方,经常被儿媳咬得流血。”原来,王菊兰情绪发泄时,竟拉住婆婆的手使劲咬,一直咬到见血为止。儿媳咬的时候,老人会用另一只手去爱抚儿媳的头,就算是铁石心肠的人,时间长了也会感动。从此以后,儿媳王菊兰再也不忍心咬婆婆了。

  2015年夏天,王菊兰的双腿又患上湿疹,刘春连每天在家帮儿媳王兰菊清洗、擦药……王菊兰体重有80多斤,对于一个年过九旬的老人来说,能够照顾好自己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要为儿媳翻身、按摩。

  四世同堂共享和谐天伦

  “别人家都是儿媳妇照顾婆婆,刘婆婆则是反过来照顾儿媳几十年。”面对记者的采访,刘春莲老人的邻居邵有元感慨万分。目前,住在该小区的基本上是刘春莲的同事。这些年来,刘春莲总是力所能及地帮着邻里街坊。几十年来,整栋楼门前的一条道路都是刘春莲在打扫。深夜,下夜班回来的邻居,都不会摸黑回家,总能看到刘春莲门口亮着一盏灯。2015年,刘春莲被西塞山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30年过去了,媳妇终于熬成婆。今年67岁的王菊兰也当上了奶奶。王兰菊的两个儿子均已成家。目前刘春莲和儿媳王菊兰以及大孙子一家住在一起。老人说:“现在身体大不如前,照顾儿媳王菊兰有些吃力。小孙子每天过来帮忙做饭,减轻刘春莲的负担。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不愁吃不愁穿,孩子们也很孝顺。”刘春莲老人30多年来的付出,换来一家四代同堂其乐融融的生活,她很满足。

  “这些年为了照顾妈妈,奶奶付出太多太多了,我要想办法报答奶奶。”大孙子齐宪说。(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刘西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