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金婚夫妇:言传身教 传承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

  铜花社区耄耋老人高盛成与妻子刘在芹携手相伴,和和睦睦走过了“金婚”,3个子女也早已成家,且有了稳定的事业。2020年,高家被评为黄石市文明家庭、黄石最美家庭。6月23日,记者采访了老两口,听刘在芹分享他们50载夫妻恩爱相处的秘诀和育儿之道。

  怄气时多念对方的好

  84岁的高盛成和72岁的刘在芹是铜花社区家喻户晓的模范夫妻。2020年4月,他们一起携手走过了金婚纪念日。23日,刘在芹告诉记者,丈夫送给她的礼物是一块镀金手表。回想50年前,由于生活拮据,两人结婚时没有彩礼、没办喜酒,连拍结婚登记照时穿的黑色灯芯绒夹克也是找朋友借的。“老伴说,这块手表是迟到了50年的结婚礼物,也是我俩相濡以沫、白头偕老的纪念物。”

  当被问及他俩相亲相爱半辈子的秘诀,刘在芹笑着回答,“过日子肯定有吵嘴的时候,每次老伴发脾气,在家大吼大叫,我便安静地转身出门,该干嘛干嘛。等我回家时,他的气也消了,这时再心平气和地来讲道理。”

  刘在芹说,夫妻过日子要多念着对方的好,她怄气时会想,“家里这位退伍军人其实有很多优点,比如忠厚老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写得一手好字。想着想着心里涌起了爱意。当想到丈夫受过工伤,脚趾头断了一只……心里又泛起一丝心疼,气也烟消云散。

  51年来,夫妇俩互相尊重、互相体谅、相亲相爱走到白头,和谐美满的婚姻让孩子们得以健康快乐地成长。

  对继女视若己出

  与刘在芹婚前,高盛成丧偶并有1个5岁的女儿。两人婚后,刘在芹将前妻的女儿视为己出。每到清明节,她都带着孩子去祭扫,她对孩子说:“你要牢记生母的恩情,没有她就没有你。我们也会加倍爱你。”

  刘在芹清楚地记得,她胆结石手术住院那次,是继女在病床前贴身照顾。当听到同病房的病友告知,她昏迷期间,继女悉心帮她擦洗全身,一夜未合眼,她感动得流泪了。

  “这些年,我每次去大女儿(继女)家,进门就能喝到她亲手炖的热腾腾的鸡汤,水果也是她亲自切好端到我手边。这么多年,大女儿还会给我端洗脚水。”一想到继女对自己的好,刘在芹的眼眶红了。

  生活中她对继女和自己的两个孩子一视同仁,教育上严格要求,教育他们要尊敬长辈,互相谦让,团结互助。孩子们6岁时,她有意识地培养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她认为,勤劳的孩子会更加懂得感恩和孝敬父母。

  如今,高家的大女儿在麻城经营一家苗圃公司,二女儿定居宁波,儿子在北京工作。三个子女经常带着孩子们回来相聚,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其乐融融。

  言传身教传承好家风

  多年来,高盛成、刘在芹夫妇不仅传承着和谐友爱、孝老敬亲的家庭文化,在平凡的生活中,不断用言传身教传播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文明风尚。

  2017年12月,铜花社区成立“生命扬帆志愿者协会”,刘在芹被居民们推选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近年来,她带领近30名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创文工作。 疫情期间,他们夫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020年母亲节,夫妇俩组织社区空巢老人们过节,他们为老人送上亲手编织的“康乃馨”。2020年盛夏,夫妇俩每周带领志愿者为社区的24棵樱花树浇水、修剪,做好绿化养护。

  刘在芹还是一名“爱心妈妈”。2021年元旦,先天性脑瘫残疾儿童小新(化名)收到了刘在芹亲手为他钩织的红围巾。刘在芹是偶然从小新妈妈口里得知孩子新年想要一条新围巾,她特意到铜花社区开办的“拾光织忆”钩织班学习,亲手钩织了这条红色爱心围巾送给孩子。

  在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高家子女也都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如今,10岁的孙女也已成为铜花社区的小小志愿者了。(黄石日报 记者 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