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用微薄之力给孤儿家的温暖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

  “你不冷漠,这个世界就温暖。”十几年来,刘春羊一家人一直以此为信条。2014年,刘春羊家庭被评为“大冶市最美家庭”;2015年,被评为黄石“最美爱心家庭”“荆楚最美家庭”;2016年,获评“全国最美家庭”“黄石市道德模范”“黄石楷模”。

  1976年,刘春羊出生于大冶罗桥乡官塘村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在大冶酒厂上班,母亲在家务农,一家几口人挤在两间破屋里。

  1992年,初中毕业的刘春羊,到大冶酒厂上班,当了一名包装工人,后分配到提取调配车间。刘春羊有了正式工作,成了家庭的顶梁柱。母亲向望地时刻教育儿子,要勤奋、善待工友、敬畏职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春羊母亲从大冶市民政局领回一个四五个月大的兔唇女婴,从此便开始领养照料孤儿。渐渐地,母亲把照顾孤儿当作一种事业,默默地为这些孩子牺牲着自己本可以享清福的晚年生活。在母亲的感染下,刘春羊夫妇也加入到照顾孤儿的行列中来。

  13年来,刘春羊与家人先后领养了8名孤儿,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如今,按照约定,领养的幼儿年龄和身体满足入学条件时,民政部门就要从领养家庭把孩子们接回去统筹安排。就这样送走一个,又接回一个,每接来一个,全家都欢喜雀跃,每送走一个,全家都要忍受一次亲人分离的痛苦。

  他们照料孤残儿童,积极为党和政府分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人间大爱,让大爱积土如山,汇涓成河,传递四方。刘春羊说,领养照顾孤儿虽然辛劳,但只要社会有需要,他们一家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东楚晚报 记者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