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方泳竹家庭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黄石文明网

  战“疫”路上,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疫情面前,他们携手逆行,为战胜疫情贡献最美“家力量”。5月15日上午,2020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揭晓,黄石方泳竹家庭入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出征的是两个人,领命的却是一个家。抗疫英雄与最美家庭怎样合体?记者带你一起聆听方家的战疫故事。

  妻子把诊断书藏进包里

  疫情爆发后,30岁的方泳竹作为陆家铺社区工作者,被任命兼任疫情防控办公室负责人,和8名同事一起服务几千名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承担防控宣传、辖区内巡查、送医协调、消毒杀菌、居民劝导、物资采购发放等大量工作。

  方泳竹奔赴抗疫一线时,家中还有4岁小儿,但她没有丝毫犹豫。这个瘦弱单薄的90后女孩告诉记者,“疫情如令责任如山,我和社区的使命就是扛起居民的殷切希望,去战斗。只希望能让所有家庭得以团聚,拥有自由和健康。”

  方泳竹年纪轻轻,却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参与抗疫工作期间,她在电脑前久坐且长期熬夜,导致腰椎突出无法弯腰。医生说特殊时期不建议住院,但是必须在家静养理疗,否则病情加重后可能要做手术。她把CT诊断书悄悄装进包里,瞒着家人买活血散瘀片坚持带病上岗。她解释,“社区防疫工作艰巨繁琐,大家都忙,少一个人会给所有人带来更多麻烦。”

  丈夫报名志愿者替妻分忧

  2月5日,方泳竹的丈夫桂康,也来陆家铺社区办公室报到,比他所在单位——湖北省第五地质大队通知双报到时间整整提前了12天。

  春节期间,妻子坚守抗疫一线,桂康担起了照顾4岁孩子的重任。眼见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妻子越来越忙碌,他特别地心疼。思来想去,心一横,桂康把孩子送到父母身边,自己到陆家铺社区当起了志愿者,白天在包保小区负责摸排入户、值守、健康码推广等,晚上到社区办公室做物资收发的明细账等工作。

  本以为丈夫到社区来当志愿者,自己可以轻松一些,可方泳竹的工作丝毫没减少。“我负责社区信息简报,及对上各类统计报表,及时将区里和新区的各种政策信息传递给社区干部和包保党员。”方咏竹坦言,每次和上级对接疫情数据,对发热、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等进行劝导、通知,协调隔离点......所有繁琐的工作干一圈下来,她都要“懵”上几分钟。

  携手抗疫既是教育子女也是行孝

  孩子4岁生日当天,非常渴望爸爸妈妈能回家。奶奶占迎春跟着网络视频学做了一个简单的手工酸奶蛋糕,陪孩子一直等到深夜。夫妻俩一身疲惫地赶回家,跟孩子隔得远远地唱生日歌,庆祝生日。那一幕,让全家人终生难忘。

  占迎春回忆:“元宵节那晚,我做了一桌饭菜希望一家人能吃顿团圆饭,左等右等,饭菜热了又热,儿子儿媳还没回家,为了让我们放心先吃,儿媳发回一段泡方便面的视频,我看了特别心疼。”占迎春说,她的责任就是把孩子带好,不让儿子儿媳分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方泳竹、桂康夫妻俩表示:“疫情发生后,我们重任在肩头,使命在心间,我们以身作则参加抗疫,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更是对我们父母最好的孝顺。”(东楚晚报记者 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