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鄂东医养集团76户双职工家庭入选“最美抗疫家庭”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黄石文明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黄石有很多双职工家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夫妻同心,共同战“疫”,尽“小家”之全力守护“大家”健康。近期,经鄂东医养集团全系统推荐评选,共有76户双职工家庭入选“最美抗疫家庭”。他们中有的是夫妻双方冲锋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有的是一方奋战在一线,一方在参加防疫其他工作的;有的是双方坚守岗位,在防疫工作中默默奉献的。他们是抗击疫情中的一个个家庭缩影,却折射出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凝聚力。黄石文明网从中摘录了几个抗疫家庭的故事,一起见证这些“最美抗疫家庭”的暖心力量。 

 

  请战一线,是夫妻亦是“战友”

  1月23日,疫情来势汹汹,面对医务人员不足、医疗防护物资紧缺、诊断条件有限等重重困难,同在鄂东医养集团市二医院工作的倪展鹏、吴卉文夫妇,主动请缨,要求参加一线抗疫。倪展鹏第一时间进入医院隔离病区,每天工作6小时以上,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积极救治患者。“战胜新冠肺炎,需要精神支柱与战胜疾病的信心,心理防线不能垮!”倪展鹏治病的同时,更加注重“治心”,他及时宣教新冠肺炎防控诊治知识,有效缓解患者恐慌、畏惧等消极情绪。吴卉文作为一名CT室诊断医师,她经常加班加点,最多的一晚,她连续做了28个CT,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她始终咬牙坚持,及时筛查发热患者,尽快做出准确判断,为一线救治争取有利时间。他们身处不同的岗位,夫妻难得见面,但他俩心有灵犀,偶尔看到诊断书上的签名,就能感受到彼此都在战斗的信念,以不胜不归的决心风雨同舟。  

  并肩战“疫”,隔离病区里最美医护CP

  梁正云是鄂东医养集团市五医院普通外科的一名医生,妻子成小玲是耳鼻喉科的一名护士。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初期,他俩相约请战一线。医院领导考虑他们双方父母都在外地,小孩无人看管的特殊情况,只同意一人参战。他俩随即赶在封城前将儿子送回老家,坚决要求同时上一线。刚开始梁正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留观病区工作,成小玲是在医院隔离病区工作。即使夫妻俩工作距离很近,但是因为排班、作息时间不一样,只能在微信里留言道平安,往往看到对方的留言都是好几个小时以后了,一家三口视频也没有一次团圆相见。后期因病区调整,医护人员分批轮休轮岗,夫妻俩被分配到同一个隔离病区。丈夫负责临床诊疗,妻子负责护理工作,他俩夫唱妇随,时常去安慰患者,给患者带去家人般的关心,鼓励患者树立与病毒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夫妻档同心战“疫”,讲述着最美人间真情。

  向险而行,夫妻同是最美“逆行者”

  张群作为鄂东医养集团市四医院麻醉科副主任,主动报名参加鄂东医养集团首批增援医疗队,逆行出征驰援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医院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他及时跟进学习诊疗规范,研究疾病的发展规律,认真总结气管插管介入时机及气道维护等经验。他沉着冷静,每一次完成患者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等高风险、高难度操作的背后,都凝聚着他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的技术水平。妻子熊宗萍身为一名行政科室党员,主动向医院要求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担负起医院发热门诊患者转运工作。面对直接接触患者的风险,她在发热门诊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严格按照疫情就医流程,科学引导患者进行体温筛查、CT检查、核酸检测等,及时将疑似病例安全转送至集中隔离病区,有效控制院内感染。张群、熊宗萍一对平凡的夫妻,面对疫情选择勇敢地迎难而上,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代言“最美逆行者”。

  白衣执甲,彼此珍重只为扛起责任

  柯康作为医养医学检验公司一名检验技师,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参与发热门诊患者的筛查工作,尤其是鼻咽拭子采样,工作风险大,但他任劳任怨,认真细致,全力做好标本采集和检测工作。王红英是鄂东医养集团市二医院呼吸内科一名副护士长,1月26日,受命进驻医院隔离病区担任护士长。隔离病区没有家属陪护,请不到护工,护理人员既要做好患者诊疗护理、特殊患者的安全防护,同时承担着医疗废物处置、患者转运及生活照料等工作。王红英在日记里写道,每名护士像一个个战斗机器,在病区不停奔跑,因为病人等不起。每天回到宿舍整个人累得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不敢和家人视频,怕他们看到脸上被勒出的血痕而心疼。2月2日晚上,柯康在微信里留言:明天也要上一线,到发热门诊为患者采样检测。王红英回复了两个字“珍重”。彼此珍重是为了要扛起“白大褂”的责任,凭着这份信念,他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两个多月时间,与病毒抗争,为患者点燃希望,不负“生命至上”的医者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