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风雨同舟四十载 关爱邻里赢尊敬

发布时间:2020-01-21  来源:

  南京路20号楼里住着一名退休老党员徐田秀,说起她,附近居民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夫妻和睦,关爱邻里,徐田秀一家是文化宫社区的文明家庭,2018年被评选为黄石港区文明家庭。

  今年64岁的徐田秀与老伴汪三友1978年结婚,四十多年来一直互敬互爱。2011年,汪三友不幸中风,身体局部瘫痪,长期行走不稳,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语言功能也存在障碍。徐田秀不离不弃,一直守在汪三友身边,每天早晨给爱人刮胡子、洗脸、喂食,然后去菜场买菜做饭,打扫屋子。夜里11点以后,汪三友平稳睡下,她才能休息。

  2012年一天夜里,徐田秀正睡着,突然听到“咚”的一声,她立马坐起身来,看到习惯靠在床架上看电视睡觉的老伴,平躺在床上,身体僵硬,头上冷汗直冒,嘴里发出痛苦的呻吟。“我一看他那样子就知道是低血糖犯了,马上拿了块糖塞进他嘴里,过了一会,呼吸才慢慢平缓下来。”夫妻二人想起那次经历仍觉得心惊。“很多低血糖患者发病时身边没有人照顾,就那样走了,”汪三友感激的看着徐田秀说,“要没有他,我早死了。”

  自从汪三友中风后,徐田秀几乎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没办法呀,他离不了人啊。”徐田秀笑着说,“刚开始那几年,我几乎没睡过整觉,累得受不了,但是我总想着,年轻的时候他爱护我,现在换我照顾他。”在徐田秀的悉心照顾下,汪三友渐渐好转,现在可以开始下床走路、与人交谈,整个人气色也好了不少。

  平日里,徐田秀夫妇非常热衷帮助左邻右舍,汪三友中风之前,楼栋里路灯坏了,围栏、扶手松了,经他的手一修,又能继续使用。2012年,社区居民王佑堂8岁的的外孙女袁嘉曦得了白血病,家里困难没钱手术。徐田秀得知后,与家里人商量,带头组织为其捐款。她与社区干部一同在永安路等人流密集地方进行募捐,一天下来就募到一千余元善款。王佑堂拿着善款,握着徐田秀的手哽咽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徐田秀夫妇用生活中的平凡小事、点滴真情诠释了家是爱的港湾,也赢得了邻里的尊敬。 (东楚晚报记者 万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