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传承良好家风 守望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01-02  来源:

  2019年12月31日下午,黄石港街道举行第三届“书香港办·我身边的好家风”征文集发放式暨“最美家庭”颁奖活动,给新年送上了节日的礼物。

  当天,黄石港社区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区、街道、社区及22名“好家风”征文获奖者、7名“最美家庭”成员欢聚一堂,参加了这一活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汲取家规家训中的精华,用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早在2017年,黄石港街道就开展了首届“我身边的好家风”主题征文比赛暨“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

  首届活动从100多篇作品中,精选32篇优秀文稿结集印刷,向广大居民免费发放,从而推动先进家庭文化的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弘扬。

  街道党工委从这一活动中,看到了喜人的效果,决定将这一活动一直办下去,并办出影响、办成品牌、办出特色,让每个家庭都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让每个家庭都幸福和谐。

  2018年,黄石港街道又举行了第二届“我身边的好家风”征文活动,再次从100多篇作品中,精选30多篇优秀文稿结集印刷,向广大居民免费发放,有力地推动了先进家庭文化的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弘扬。并评选命名“好家风家庭”,一批品德高尚、家风优良、家庭和谐、子女有成的家庭受到了表彰和宣传。

  此次举行的是第三届“我身边的好家风”征文活动。为将活动办好、办出特色,2019年5月,街道党工委进行了精心部署,通过宣传发动,吸引了许多居民群众的参与,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经过多次评审、校对、复核,这本《传承家风 守望幸福》的优秀征文集,终于带着淡淡墨香面世,22篇好家风征文获奖。

  获得一等奖的作者江虹感慨地说:“我的家风既没有《颜氏家训》的源远流长,也没有《曾国藩家书》的家喻户晓,但我们家的好家风在点滴的日常生活中传承,于无声处言传身教,让我们姐弟三人受益匪浅。”

  刘洪斌、李坤真等7个家庭荣获“最美家庭”称号。他们几乎有同样的感慨:“最美家庭是良好的家风形成的,如果没有良好的家风,家庭就不会幸福,更谈不上最美。”

  连续三届活动的举办,在社会上的影响很大,让广大居民受到了教育。黄石港区委书记陈汉华说:“这是黄石港街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探索和创新,通过挖掘出传统文化和美好家风中的民间典型、优秀因子,从而营造出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崇德扬善氛围。”

  “言而无文,行之不远。”黄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琨说,好家风当从好传承开始,好家风当以言传身教示范,好家风当与时代精神融合,这就是我们连续举办三届好家风征文活动的初衷。

  目前,黄石港街道正在着手举办第四届“好家风”征文活动,继续面向辖区居民征集优秀稿件,到今年下半年经评审后,将优秀文稿结集印刷,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发放。并决定将这一活动长期办下去,让辖区每个家庭都自觉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让每个家庭都幸福和谐。(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