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阳新贤媳”潘来香:左伴婆婆右伴郎

发布时间:2019-07-30  来源:

  在命运弄人之前,住在阳新县浮屠镇下屋村的潘来香也过着滋润的小日子。丈夫在黄颡口镇的农业服务站工作,自己在本镇的麻纺厂上班,婆婆慈爱,儿女绕膝,其乐融融。“暴风雨”在2004年11月23日袭来:丈夫突遭车祸,颅脑严重损伤几成“植物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四个月的住院治疗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一屁股债。

  彼时,潘来香39岁,丈夫瘫痪在床、婆婆年事已高、子女都尚未成年,当时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劝她离开,不要将自己的一生葬送在这个看不到希望的家庭里。但她舍不得也不忍心,她若走了,这个家就彻底完了。

  丈夫出院以后,潘来香辞去工作,专心在家照顾丈夫。每天清晨,潘来香悄悄起床,洗好衣服,做好早餐,开启忙碌的一天。丈夫一日三餐要靠她坐在床边一勺一勺地喂,一顿饭短则20分钟,长则一个小时。有时,丈夫倒胃口,吐得她满身都是。“我只能像养小孩一样,给他系个围兜接着喂。”

  为防止丈夫身体萎缩、长褥疮,潘来香每天都要给丈夫翻三次身、搓背、按摩手脚;天气好的时候,她还会抱丈夫坐轮椅去外面晒晒太阳。每次做完这些,潘来香都双手酸痛,长此以往,她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

  遭遇变故后,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丈夫后期的医药费和孩子的学费成了潘来香最大的心病。

  2005年,潘来香决定带着一家老小借住到浮屠镇街上亲戚家里,一来方便丈夫就医,二来她也更容易找活干。半夜起来帮早点摊做包子、抽空出去做家政钟点工、摆小摊卖炒粉炒饭、摆地摊卖小杂货……只要能来钱,什么脏活累活潘来香都干过,就这样,潘来香以一己之力勉强撑起一家人的开支。

  尽管生活如此困难,但潘来香从未放弃对孩子的教育。2009年高考过后,儿子邢兴国悄悄收拾行囊准备南下打工,将上大学的机会让给一同高考的妹妹,以减轻家里的负担。

  “你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读书,学费我会想办法,你爸爸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你们上大学,你现在出去打工对得起你病床上的爸爸吗?”潘来香知道后,把儿子“大骂了一顿”。

  祸不单行,厄运在2014年再次突袭这个家庭:婆婆突发脑溢血,右手右脚严重萎缩,生活不能自理。面对两个瘫痪在床的病人,潘来香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方便照顾丈夫和婆婆,潘来香索性把婆婆也搬进了自己房间,“三人同睡一张床,左伴婆婆右伴郎”。每天,潘来香先帮两人穿衣洗漱,然后一口一口地给两人喂饭,处理失禁的大小便,清洗被单被褥,隔几个小时给两人按摩身体、活动四肢,周而复始。很快,潘来香照料家人的事情在镇上传开了。街头巷尾,只要提到这个女人,没人不竖大拇指的。

  “照顾好婆婆和丈夫是我的责任,这个担子很重,但是我要一直挑着走下去。”14年来,潘来香在自己也疾病缠身的情况下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家庭,把家里料理得干干净净,把丈夫和婆婆照顾得体体面面,用坚韧的品质和博大的胸怀打造了一个温暖的家,被大家称为“阳新贤媳”。潘来香获得“黄石楷模”“荆楚楷模”“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2018年9月,潘来香家庭被评为“荆楚最美家庭”, 2019年入选全国最美家庭。(东楚晚报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