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和睦家风万事兴

发布时间:2019-07-16  来源:

  在和平街社区有户家庭,认识的人都羡慕,因为这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六口之家。梅如娥,66岁,居民组长,老伴吴保国,68岁,轮渡公司退休。其儿子吴友军和媳妇王婷都在湖北奔腾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夫妻俩于2003年3月生育一对龙凤胎。他们家虽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他们遵纪守法,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深受邻里的称赞。

  在这个家庭里,夫妻之间互敬互爱。吴保国退休前因忙于工作,家里的事情无暇顾及,为了不让他被家中事务分心,梅如娥主动承担了照看老人、孩子,做家务、接送孙子等很多事务,家里家外操持得井井有条。在这个家庭里,虽然各自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差异,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家庭风气。

  常言说得好: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教师。“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是父母的一个影子。”梅如娥尊重子女,营造了一个民主、平等、和睦的家庭氛围,以良好的修养为子女做表率。儿子吴友军读书时,梅如娥严格要求,悉心教导;参加工作后,积极勤奋,2016年底,拿到HCIE-Cloud(云计算领域)认证的证书与奖杯,成为黄石拿到该项认证的第一人。如今,吴友军事业有成,这与梅如娥家里的正确教育理念和教子方法息息相关。

  在生活的小区里,梅如娥也主动参与楼栋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小区的居住环境;她为社区出谋划策,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为创建文明社区作贡献;作为一名居民组长,在这些年的社区工作中,她热心为居民提供服务,跑遍了楼上楼下的每户人家,积极主动传达社区工作各类文件精神,反映居民的各种情况并协调解决,和居民关系融洽。她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思想进步,积极加入党组织,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

  由于847栋楼是老旧居民楼,建成年代久远,基础设施陈旧,化粪池经常堵塞,居民怨声载道。为解决该楼栋化粪池堵塞问题,梅如娥可谓是费尽周折,先查看化粪池满溢的具体状况,了解满溢原因。由于该楼栋无物业,清掏化粪池的费用需该楼居民自己承担。为此,她挨家挨户做工作,建议居民自筹资金聘请人员进行清掏。同时,又放弃晚上休息时间,一家一户上门收费。最后,伴随着清掏人员的作业,化粪池终于通畅了,还居民一个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在黄石创建文明城市期间,作为社区志愿者,她为维护好青龙阁路口交通秩序,提高广大居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每天头戴小红帽,佩戴“文明从细节做起”志愿者绶带,早早地来到青龙阁红绿灯路口,手持小红旗劝阻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但仍坚守志愿岗位。同时,她积极参加清理路边垃圾活动,一手拿火钳,一手拿蛇皮袋,捡拾果皮、菜叶、纸屑等垃圾,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了一份微薄之力,给辖区居民带来了一个优美、舒适、文明的居住环境。

  梅如娥家庭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绘就了一幅完美的家庭生活画卷,诠释了家作为爱之港湾的真谛。“和睦家风万事兴 携手共建幸福家”,是梅如娥家庭的真实写照。(黄石日报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