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抗癌家庭”用爱对抗绝症

发布时间:2019-02-26  来源:

  “假如有来生的话,我不想做你们的女儿,我想做你们的父母,像你们爱我一样爱你们!”这是朱海南在一篇名为《假如还有来生》的微信文章写下的一段话。她表白的对象,是她7旬的父母亲。

  3年前,朱海南患上癌症,命悬一线,年迈的父母成为她坚强的后盾,经过多次治疗和父母的悉心照顾,朱海南奇迹般痊愈。“没有父母的鼓励和支持,我走不到今天。”朱海南说,抗癌的胜利,离不开父母的付出,父母是自己最大的“抗癌药”。

  50岁的朱海南是黄石市下陆区宣传部一名女干部,工作稳定,生活平平淡淡。2016年,平静的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厄运所击碎。2016年11月6日,朱海南被确诊为恶性肿瘤晚期,那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胸腔和腹腔,医生告诉她最多还能活半年。“当时觉得整个天都塌了。”丈夫早年因病去世,儿子刚刚读大学,年迈的父母还等着她养老送终,那段时间是她一生中最为灰暗的日子。

  得知噩耗的二老,老泪纵横。可是,站在朱海南面前,他们却强打欢笑。他们一遍又一遍地鼓励她:一定要活下去,不要让白发人送黑发人;一定不要放弃,没有什么过不了的坎。

  当时朱海南的情况非常糟糕,癌细胞已经扩散到整个胸腔腹腔,腹部肿胀得像十月怀胎的孕妇。医生也无能为力,婉转地叫她“回家养养”。“回家来是加强营养,一定能挺过这一关的,一定能。”7旬的老父亲这样鼓励她。

  朱海南的父母家住下陆区新下陆幸福新区家属楼。自朱海南生病以后,父母便让她搬回来一起住,贴身照顾她。在餐厅一角的桌子上,摆放着两个药罐子,这是专门用来给朱海南熬中药的。“一服药有20多味,熬出来的药足足有一大坛子。”

  朱海南的父亲朱明友听说喝中药能治疗癌症,便特意带着女儿去武汉,找老中医开了一副药方。熬药是辛苦活,治病的当时,朱明友每天凌晨2点多就要起来忙活,药材先浸泡1个小时,然后熬煮4个小时,等药煎好,往往已是早上六七点。

  “父亲每天坚持熬药,两年多从未断过。我自己有时候都忘记了,但父亲总是记得,每天准时把熬好的药端到我面前。”朱海南说,两年多时间父亲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听说吃红薯可以抗癌,朱明友从2017年开始,回到老家浠水丁司垱镇夏家河村,将弟弟家的2亩田地拿来耕种。从新下陆到夏家河,一个来回100多公里,朱明友每个月都要跑上几回。为了方便,70多岁的朱明友还买来一辆三轮摩托车,不会开自己学着开,愣是把车学会。

  因为身体过敏,衣服不能用洗衣机洗。朱海南生病前都是自己手洗衣服。自从生病后,母亲杨桂花就再也没让朱海南碰一下洗衣粉,全都是她代劳。因为洗衣物过多,母亲的手布满了裂纹,还出现了冻疮。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原来朱海南一两天就要换衣服,现在她故意不换衣服,有时候七八天甚至更长时间才换一次,就是不愿意让母亲太劳累。“父母为我做得太多了。”

  “那个时候,我经常躲在角落里偷偷抹泪,但是在女儿面前,我一直都是很开心的样子。”为避免女儿心理压力过大,每次复查的结果都是朱明友去拿。有一次朱明友拿到化验结果时,医生告诉他朱海南的病情恶化了,为了让女儿有信心,朱明友恳求医生将化验单上的那项超标的结果改成正常值。在遭到医生的拒绝后,老人找到一家打字复印店,将数据进行了篡改,超标严重的检查结果改为稍超标。回到家后,朱明友向女儿撒了善意的谎言:医生说可能是感冒的原因,检查结果稍有点超标。

  做化疗时,朱海南吃什么吐什么,父亲总是想一切办法,一会儿熬泥鳅汤,一会儿炖排骨汤,就为了让她能多吃一口,他们总是像哄孩子一样鼓励朱海南:“丫头吃一口,喝一口汤,吃一口就是胜利。”望着那殷切的眼神,朱海南一口一口地咽下让人翻江倒海的食物,也挺过了一关又一关。

  两年时间,朱海南做了11次化疗,动了一次12个小时的大手术,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2017年12月,经过医院检查,她身体的各项指标竟然奇迹般地恢复正常了。这样的喜讯让她和家人开心不已,他们300多个日夜的辛苦努力没有白费。

  如今,身体恢复的朱海南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我很幸运,我生在一个超级有爱的家,是他们让我有信心坚持下来。”朱海南说,这段与癌症抗争的经历让她豁达了许多,也更加体会到亲情的珍贵。

  ▶记者手记:

  爱是最好的药

  在父母眼里,我们也许永远是小孩。是那个需要人照顾、需要人爱护的小孩。朱海南的父母,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诠释了这份满满的爱。

  家人之间,血脉相连。血脉延伸之外,是源源不断、斩不断、扯不开的亲情。呵护、付出、担当,当家人之间相亲相爱、互守互助、不求回报,这份爱,就有了最厚重的分量。

  面对艰难困苦,坚强是最好的盾牌,挺起胸膛,直面痛苦,将困难踩在脚下。面对疾病伤痛,爱是最好的治愈药剂,风雨同舟,齐心协力,我们用爱编织抗击风雨的航船。“我生在一个超级有爱的家,是他们让我有信心坚持下来。”朱海南的一番话,道出了爱的力量。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当父母用无私的爱为子女遮风挡雨、为子女建起温暖的港湾,身为儿女,请用微笑回报父母,用爱回报父母。这份回赠,这份感恩,是家的黏合剂,是爱延续的种子。(黄石日报 万经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