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与爱同行的“全国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东楚晚报

 

  13年来,他与母亲一道先后领养了8名孤儿,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20年来,他和妻子相濡以沫,患难与共,在妻子患病期间悉心照料,不离不弃。妻子说,她的第二次生命是他给予的。

  40年来,从当初挤住在几间破平房,到现在住在128平米的城区湖景房。工作稳定,工资渐涨,家庭和睦幸福,他感到很满足很自豪。

  刘春羊,劲牌公司一名普通的员工,他敬业爱岗,关爱家庭,并和家人一起默默奉献,传递爱心。

  2014年,刘春羊家庭被评为“大冶市最美家庭”;2015年,被评为黄石“最美爱心家庭”“荆楚最美家庭”;2016年,获评“全国最美家庭”,黄石市“道德模范”“黄石楷模”。

  爱家庭:孝敬母亲照料妻子 

  记者走进大冶城区刘春羊的新家。

  刘春羊的母亲向望地老人很健谈,几乎无话不说,“我最喜欢这个儿子,他非常细心,也很有孝心。”

  2003年,刘春羊的父亲因患胃癌去世。刘春羊多次要把母亲接到城区来住,但向望地不愿离开家园,也不愿给儿子增加负担。

  2005年的一天,向望地在地里劳作中暑了,是乡亲们把她抢救过来。刘春羊和妻子陈华第一时间赶回老家,把母亲接到城区住在一起。

  刘春羊感受到,母亲来后感到孤独。他有空就带着母亲去街上、公园逛逛。去年,向望地患胰腺炎,刘春羊第一时间把母亲送往武汉诊治,花了十几万。

  在向望地的眼中,刘春羊是个好儿子。在陈华的心中,刘春羊是一个好丈夫。

  “没有他(刘春羊)的悉心照料,我也许早就死了。”从2004年开始,陈华就经常感受到半截手掌麻木。2007年,刘春羊送妻子去武汉协和医院治疗,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一时间,刘春羊大冶、武汉两地奔波,生活重担全落在他一个人身上。

  这一诊,就是11年,至今,陈华还要吃药治疗,刘春羊经常要赶往武汉拿药。

  “20年来患难与共,可以说是爱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陈华说,刘春羊性格好,人善良,结婚20年来,夫妻俩没有吵过架,“这辈子和他生活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幸福。”

  爱社会:13年领养8个孤儿 

  提起刘春羊一家,他的邻居和同事赞不绝口,“一家好人啦,多年来把领养的小孩照顾得好好的,太不容易了。”

  据大冶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郭军华介绍,哪怕是病得要死的婴儿,只要经刘春羊家领养,都会好好的,所以民政部门对他家特别放心,送走一个就让他家再领一个。13年来,他家一共领养了8个孤儿。

  2005年,向望地有一次到妹妹工作的民政部门走动,妹妹建议她领养一个孤儿打发时间。向望地一向喜欢孩子,有点心动了。

  “一开始,我是不赞成母亲领养孩子的,怕她身体吃不消。”刘春羊说,考虑到母亲独自在家的时间比较多,领养孩子找个精神寄托,最终还是同意了。

  “说是我养,其实更多是一家人养,儿子付出更多。”领养孩子是件很繁琐的事情,而且领回来的婴儿,大多有身体或者精神上的残缺,特别是孩子生病了,麻烦更大,向望地说。

  为了照顾好孩子,刘春羊和母亲有个约定,深夜时分,孩子需要喂奶了,向望地就给隔壁的儿子打电话响铃几声,刘春羊电话不接,知道该起来照顾孩子了。他是担心母亲或者孩子感冒了,自己亲力亲为。

  刘春羊和母亲最怕的不是收养,而是离别。每接来一个,全家都欢喜雀跃,每送走一个,全家都会很难受。以至于送走的孩子,全家抽空还要去民政部门看一看。

  爱生活:回报社会享受快乐 

  1976年,刘春羊出生于大冶罗桥乡官塘村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在大冶酒厂上班,母亲在家务农,一家几口人挤在两间破屋里。

  白天,向望地要到生产队干活挣工分,她有时就把前后门一锁,把孩子们都关在家里,有时候把孩子带到田间地头照看。刘春羊记得小时候,有邻居拍着他的肩膀说,“你长大了,一定要孝敬你母亲,她怀抱着你挑粪水挣工分呢。”

  1992年,初中毕业的刘春羊,到大冶酒厂上班,当了一名包装工人,后分配到提取调配车间。刘春羊有了正式工作,就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向望地时刻教育儿子,要勤奋、善待工友、敬畏职业。

  多年来,刘春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多次荣获车间和单位的“先进个人”“优秀员工”“质量标兵”“道德标兵”等称号。

  从年少时住的破平房,到结婚时住进98平米的单位商品房,再到去年购买了128平米的湖景房。从夫妻进厂时每月各自300元左右的工资,到现在每月各自5000元左右的工资。40年来,家庭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刘春羊非常知足。

  虽然当初领养孤儿,是出于让母亲生活过得充实些,但与孩子相处多年来,他和家庭也在享受着回报社会的快乐,“照顾好一个孤儿,就是尊重一条生命,再苦再累也值得!”

  同题问答 

  记者:回望人生这40年,觉得自己最幸运的一点是什么?

  刘春羊:有一位勤劳善良的好母亲,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一生做人做事。

  记者:用一句话概括你对改革开放40年的感悟?

  刘春羊:我们夫妻都有幸在劲牌公司上班,福利好,待遇好,一家人衣食无忧。

  记者:置身于新的历史时期,你对未来有什么期待?

  刘春羊:母亲健康长寿,儿子学业有成,生活更加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