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自强不息 活出不一样的精彩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黄石日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人生有起伏,命运有不同。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家庭是我们从懵懂无知慢慢走向成熟的摇篮,是塑造我们思想品德、魅力人格的熔炉。家庭的家风教育会深刻影响我们的人生发展方向,良好的家风教育,会培育出品德高尚的人才,会传播社会正能量。 

  今选取两个“自强家庭”,分享他们的非凡事迹。或许,他们并不耀眼,但他们却用自己善良的心、朴实的行动,搭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天地,传播着自强自立的精神品质,也对我们进行了一次无声的家风教育。 

  徐玲庆家庭 

  双腿截肢自学电路创业 

  1976年,一个稚气未脱的男孩遭遇大难,因车祸致双腿高位截肢,从此苦难如影随形……就此沉沦还是自我救赎?当时年仅13岁的徐玲庆选择了坚强、自立。 

  徐玲庆自小对电路感兴趣,便从自学电路知识做起。住院期间,他利用空余时间看书学习,对于只上过五年级的他来说,吃透书本知识并不是易事。不认识里面的英文,他就买来一本英汉词典,边学英语边翻译电路知识……住院3年,他完成电路英语专业用语3000多个词汇的默写。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自学,虽然取得了较大进步,但离成才还差得远,他便四处拜师学艺,后在黄石无线电前辈周志武的指导下,学习电路图等基础知识。 

  1982年至1987年,徐玲庆又参加北京电视大学无线电技术专业学习,打牢专业基础。 

  1989年,徐玲庆开了黄石首家个体户家电维修店,养家糊口完全没有问题。但他没有满足,1996年南下深圳打工,三年后他的技术更加成熟。1998年他自办一家电子公司,但因种种原因四年后遇到困难,亏损二十多万元倒闭。然而这样的挫折并没有吓倒他,2009年,徐玲庆又同两位广东朋友合伙开办广东中山五州光电公司。 

  2010年,徐玲庆回黄石创办黄石五州光电照明公司,主要加工、安装LED灯具。创业期间,他克服腿脚行动不便、流动资金紧张、货款拖欠等困难,自己既当工人、推销员,又当安装工、预算员,充分发挥自己加工、安装、价格低廉、服务周到的优势,逐渐站稳黄石市场。不仅如此,徐玲庆还将业务拓展到黄石市周边地区,并延伸到首都北京。2016年底,他通过招投标,承接了北京文化创业园智能照明工程项目,工程量85万元。 

  成绩的取得除了自身努力外,还与他家人的支持分不开。徐玲庆下肢残疾,活动不便,结婚成家后,妻子李琴包办了家务。徐玲庆忙起工程来,往往顾不上吃饭,李琴常在家做好饭送到工地。他的孩子们也非常懂事贴心,经常来公司帮忙。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徐玲庆创办的公司营业额从2010年的10多万元增至2016年220余万元,利润达到22万余元。公司现有员工23名,其中下肢残疾人3名。 

  黄艺豪家庭 

  在无声的世界里画出精品 

  黄艺豪从小爱好画画,1979年高考期间突发一场大病,发烧、昏迷不醒。高考时,他瞒着护士溜出医院,摇摇晃晃地走进了考场……结果,被中专录取。接着,弱不禁风的身体又因急性阑尾炎开刀,更不幸的是:因药物中毒,致使大脑中内耳毛细胞中毒坏死、听力急剧下降达90%以上。就这样,命运之神无情地将他推向了听障人的队伍。这一年,他才17岁! 

  听障的滋味是健全人无法体会到的,无边的痛楚令他想一死了之。在家人和班主任的鼓励下,黄艺豪开始向命运挑战,他坚信:“上帝关住你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然而,磨难并没有离开这个本来就很不幸的人。1986年婚后两年前妻就因病去世,黄艺豪独自一人带着不满周岁的孩子,相依为命。但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坚持画画。1986年设计了湖北省第七届运动会会徽,1989年卫生美术作品《戒烟》获全国首届职工美展铜牌。 

  1996年,一个名叫吕娅斌的姑娘不顾家人的反对嫁进了黄家。刚开始时吕娅斌与黄艺豪语言一时交流不通,于是吕娅斌耐心地用笔书写交流,用口型示意,几年后奇迹出现了,黄艺豪能够“听”到她不发音的讲话。自此,吕娅斌就成了丈夫的一双耳朵。 

  吕娅斌作为一个全职的家庭妇女,肩挑家务重担,让丈夫全心全意地打拼工作,使黄艺豪的艺术成就再上台阶: 2001年设计了国际三龙节节徽、2004年设计了全国第五届龙狮节节徽、2014年黄艺豪荣获湖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2016年入选国家队技能队参加在法国举办的第9届世界残技赛,获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湖北省人社厅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黄艺豪的名字被录入《中国现代美术家名人大辞典》《中国残疾人名人辞典》《黄石文化名人辞典》。这些成绩都是黄艺豪几十年来自强不息、顽强与疾病作斗争的结果,也是夫妻共同打拼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