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爱岗敬业绽放人生光彩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黄石日报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我们的时代将以怎样的面貌被历史书写,取决于每个人的表现。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精神传承,我们的城市将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决于每个人的努力。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面临经济全球化,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突起,这样的时代需要“工匠精神”。

 

  今天我们需要的工匠精神,不仅是对传统工匠技艺的传承,也绝不限于物质生产的过程,更是对一切职业精神的呼唤,是为了擦亮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价值原色,高树质量至上、品质取胜的市场风尚,展现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为黄石制造强筋健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选取两个“工匠家庭”事迹进行宣传展示,分享他们积极进取、爱岗敬业的故事。

  宋幸福家庭:

  做金子般的人在创新中收获幸福

  “做金子般的人,在锤炼中提升能力,创新中收获幸福。”宋幸福说,“正是企业给我提供的广阔舞台,让我觉得,创新创造无限幸福。”

  宋幸福在大冶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稀贵金属厂工作,是一名从生产第一线成长起来的工人技师,在国内黄金、白银精炼工艺方面有很深的造艺,是“中华技能大奖”的获得者,湖北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妻子刘长文是会计师、公路质量监理工程师、公路桥梁工程预结算师,曾参加过黄石市多项重点工程项目,为黄石市公路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多年来,夫妻二人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家中孩子也都相当优秀。

  1985年宋幸福从部队转业后进入大冶有色一线车间当了一名普通工人。工作以后,他一直坚持勤学技术,苦练专业本领,很快从普通工人中脱颖而出,当上了中频炉修理专家。2001年,在没有现成工艺指导情况下,他利用自己平时学习的冶金原理和实践经验,用一个炉期生产出铅、碲、铋含量均底0.01%合格的阳极板,解决了杂质超标,造成白银达不到四个“9”的难题。2001年至2013年,12年时间里,他先后领衔攻关,取得了“3公斤金锭达四个9”、“银锭切头革新”等2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这些成果每年可为企业创造效益200余万元。

  然而,宋幸福并不满足“改”上获得的成果,2011年前后,开始在“创”上做文章,用创新创造服务企业生产发展。2011年,他领衔开展100多次攻关实验,创造发明了用氧化银作催化剂的净化银电解液的新方法,为企业节约大量配液、制液成本,创造效益300余万。该方法荣获湖北省第三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此外,他创造发明的“银锭脱氧剂渣专用捞渣勺”等六个创造发明项目,成功申报国家专利,为企业年创造效益达千万元。而这些专利,他全部无偿贡献给了企业,为此,职工称他比金子还要纯粹。

  “人做任何事情,放在第一位的不应该是金钱利益,而应该是奉献企业,服务他人后的幸福感。”或许正是因为有了“金子”般的情怀,宋幸福通过多年工作积累的经验成功创造出了别具一格的独门绝技——“宋幸福九字操作法”。这套以“烘、扒、浇、整、融、脱、对、保、打”为要诀的操作法,在岗位上试用后,首月白银一次合格率由65%提高到97%,按照操作法操作后,企业的白银一次合格率始终稳定在了97%以上,更为重要的是,此后凡是入职的新员工,只要熟记了他的这套操作法,较短时间内即可成长为白银浇铸的行家里手。

  童国强家庭:

  爱岗敬业以工匠之心酿造好酒

  1999年7月,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童国强就来到大冶,加入劲牌有限公司。工作上,他勤奋肯干,通过努力一步步实现了自我的价值;生活上,他找到了携手一生的妻子,养育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建立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

  童国强和罗丽芳同为劲牌有限公司的员工,因为工作的原因,他们相识、相恋。十几年来,他们在工作上互相鼓励,齐头并进;在生活上,他们互相关心,同舟共济。

  作为一名白酒研发人员,为了向消费者提供一款“好喝、顺口、不上头”的优质白酒,每款产品上市前,童国强都需要亲自对酒体进行全方位测试。在开发毛铺苦荞酒期间,为了测试这款新产品的口感及饮后反应,童国强经常需要把自己喝高了。“我还记得毛铺苦荞酒刚刚研发出来的那段时间,他是在单位里也喝,回家也喝,看到丈夫醉酒后的难受样儿,心里既难过但也深深的理解。”爱人罗丽芳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感到阵阵心疼。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消费者对产品需求及建议,童国强经常需要去各市场开展产品品质调研,有时一个月几乎有20余天都在外面出差。“一个和谐家庭,需要夫妻之间的互相包容,丈夫为了理想追求事业,作为妻子,我就全力支持。”2012年,随着童国强的工作越来越繁忙,加班出差都是常有之事,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罗丽芳主动承担越来越多的家庭事务。

  在生活的点滴细节中,罗丽芳对童国强也是细心照顾。由于品酒师职业的特殊性,主要靠鼻子和舌头“吃饭”,为了保持丈夫舌头的敏感度,只要他在家吃饭,就会避开辛辣口味的菜品和一些刺激性较重的食物。洗衣、买菜、做饭、带孩子、照顾老人……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为了丈夫的事业,背后的妻子以一份执着和包容,无怨无悔地承担全部的家庭重担,细心周到的关心丈夫生活,用默默的付出表达对丈夫工作最大的支持,也就是这些默默付出让丈夫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一家人的感情也愈加深厚。

  童国强通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荣获了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国家一级品酒师、荆楚工匠等多项荣誉。童国强深深地知道,没有妻子在他背后的默默支持,想取得今天的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