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书香传百年 家风润无声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黄石日报

  巴尔扎克说过,一夜可以产生一个暴发户,三代也难培养出一个贵族。意思是指一个人文化修养的形成,是需要环境的熏陶和长时间的积累的。

  好的家风也是一样,需要几代人的继承与发扬。今选取两个“教子有方家庭”事迹进行宣传展示,分享他们讲述教育子女的故事。

  屈华强家庭: 

  与孩子一起读书 

  在当下充斥着手机、电视、网络、游戏的社会,屈华强家庭似乎显得有些落伍了。每到晚上,当大多数人都端坐在电视机前或倚靠在沙发上拿着手机浏览时,屈华强的家人们却各自捧着心爱的书籍细细品读。

  自从有了孩子,我就大量阅读中外育儿书籍,包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如何说孩子才肯听怎样听孩子才肯说》等等,在收获育儿经验的同时,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阅读兴趣的培养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以阅读启迪智慧,从书中寻找快乐。

  女儿目前尚不满十三岁,但“读书”却已有十二载。当她还在襁褓时,我们就坚持给她读书,两岁开始每年订阅《幼儿画报》直至她的年龄不适合阅读此类低幼读物,女儿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这杂志里的主人公红袋鼠火帽子跳跳蛙;三岁起便开始亲子共读《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四五岁时阅读了彩香蕉儿童素养形成分级阅读绘本等系列图书近百本,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大量的汉字,并初步建立起阅读的兴趣;六岁起便独立阅读,并在那一年看完了无注音无插图的40万字全本《格林童话》。

  一年级暑假,我引导她看了两本沈石溪的小说——《疯羊血顶儿》及《象母怨》,她由此爱上了动物小说,目前已出版的沈石溪动物小说几乎被她看了个遍。二年级老师推荐《草房子》,她又被曹文轩的文字迷住,曹作家的长短篇小说二十多本她都已看尽。

  随着女儿的成长,阅读的内容涉及面越来越广,除了经典中外名著,当下流行的《中国儿童地理百科全书》《天啊,物理还能这样学》等都成了她喜欢的书籍。她还经常翻阅我正在看的书,譬如莫言、冯骥才、毕淑敏的作品,读后和我一起评论书中的内容。通过有规律的家庭阅读活动,培养家庭阅读习惯,孩子在自主阅读路上越走越宽。

  家里的藏书远不能满足女儿对知识的获取,于是我们在图书馆办了三张借阅证,每有闲暇我们一家人就会去图书馆领略书海的浩瀚,在书海中徜徉,阅读俨然成为了我们一家惬意的休闲和享受。

  在陪伴女儿阅读的过程中,我们夫妻二人也通过阅读各自的专业书籍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孩子父亲考取了一级建造师,而我也如愿考上了注册会计师,家庭学习氛围日渐浓厚,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也更为融洽、和谐。

  通过阅读,女儿学会了坚持,从小学习的舞蹈、绘画、钢琴从未间断过,又因为坚持,她的兴趣特长学习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舞蹈、绘画、钢琴均在教育局举办的艺术特长生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因为阅读,女儿成为充满爱心的人,在得知西藏曲松贫困山区的孩子需要结对帮扶,她毫不犹豫报名参与,并对次仁卓嘎家庭进行了帮扶。

  如今,读书成了我们一家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读书能让我们更多地认识这个世界,知道这个世界的美好,更好地爱这个世界。我们让孩子在书香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让浓郁的书香之气恒久地弥漫着。

  马丹家庭: 

  着力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在家庭教育中我主要着力于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较高的情商。

  从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让他参与家务劳动,比如我扫地时就让他自己收拾玩具;我拖地时就让他自己擦桌子,我洗衣服时就让他洗袜子;我晾衣服时就让他拿衣架,我叠衣服时就让他把各人的衣服放进各人的衣柜;我洗菜时就让他刨土豆,饭做好了就让他摆凳子摆筷子;出门时让他先去丢垃圾,去超市去菜场绝对不会让他空着手。他有时也会闹脾气:“哼!妈妈,你让我干那么多活,你不做事哦!”我会跟他说:“你是小孩儿啊,小孩儿不干活怎么长大啊?”到现在他也习以为常了,每天衣服自己穿,书包自己收拾整理,还记得把第二天要吃的钙加锌装在书包里。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就说过:“孩子的阅读开始越早,阅读时思维过程越复杂。”作为教师的我深知阅读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从他出生起我就买了很多的书,从大画、儿歌、童谣、故事、左右脑训练、迷宫到百科全书、童话、世界名著应有尽有。

  为了培养他的阅读习惯,我从不在他面前看电视玩手机,每天晚上早早地把他抱到床上,边上放一摞的书,我念书他就在旁边玩,念到他睡着为止;后来我念的时候他就可以坐在我旁边看着书听我念;再后来我故意中间少念几个字让他补起来,甚至故意念错或把词语念颠倒,让他纠正。

  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认为,情商比智商更为重要。在教育过程中,我能做到有以下几点:经常对孩子说“我爱你”,不溺爱孩子也不让长辈溺爱,在孩子面前树立良好的榜样,让孩子对自己的事情做决定并对自己做出的决定负责任,帮助他认识自己的情绪,多带他和不同的小朋友们外出活动,不停地独立完成新任务。

  现在孩子每次出门都会主动跟爷爷奶奶问好,有什么好吃的会先给外公外婆吃;吃饭先叫外公外婆吃,摆凳子也先给他们摆;在我回家时抱住我亲一口:“妈妈,你上班辛苦了,我爱你!”等我做好了饭,他会跟我说:“谢谢妈妈给我做饭,妈妈做的饭最好吃了。”跟小朋友一起玩耍时会主动照顾其他的小朋友;早上起来可以自己去吃早点还记得给我带一份……

  我很感谢我的孩子,是他让我的思想更加成熟,让我的人生更加精彩,但是我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的任务仅仅是在孩子成年前教他学会独处、学会阅读、学会思考、等待着他和我道别,从此踏上他自己的人生旅途。“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其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父母就越成功。”

 
广告<ARE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