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好家风是本有益的书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黄石日报

  讲述人:万山(黄石港区延安岭社区老党员)

  在我们延安岭社区,有一个出了名的家庭和美、母子情深的典型,他就是曹铁一家。

  现年70岁的曹铁,退休前是市直机关某单位的领导。他的母亲今年91岁了,是位高龄老人。他们一家,是我们楼栋中的和睦之家。我很有幸,工作时与他是同事,退休后与他是邻居。

  很多年前,曹铁得过一场重病,治疗效果不好,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当我们赶到医院看望他时,他的母亲泪流满面,拉着大家的手央求:“你们快想法救救我的儿子呀!”老人情急之下,见人就求救,似乎把我们当成了医生。好在经过医生的努力,曹铁的病情逐步缓解了,终于转危为安。曹铁的病好了,她母亲却整整瘦了一圈。

  曹铁小时,父母就教育他要与人为善。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到省厅办事,一位女处长看到曹铁的头发越来越少,开玩笑说:“中间是一个足球场,四周都是铁丝网。”曹铁只是笑了笑,并不生气。他觉得,别人跟他开玩笑,是一种友好的表现。

  我与曹铁住的楼房,是一栋建于上个世纪的没有电梯的老楼房。由于他家住在六楼,每次上楼要蹬100多级台阶,他母亲实在受不了,前几年强烈要求搬到市内一套一楼的老房子去住。母亲的这一举动,急坏了曹铁,虽然老人家身体硬朗,精神不错,自己买菜做饭样样都行,偶尔还能和邻居老伙伴一起打打牌、聊聊天。可曹铁的心就是不踏实,他觉得母亲毕竟年纪太大了,总是放心不下。

  曹铁没办法,只好隔三差五上门去看望;不去看的时候,每天就打电话问候,他特别担心老人夜里没人陪伴,会孤单。

  今年春节前夕,曹铁将母亲接到身边过年,他与妻子认为这是孝敬老人的最好时间。每天好吃好喝侍奉自然不说,夫妻俩每天还帮助老人按摩、端水给老人洗脚、陪老人晒太阳聊天,楼栋的居民无不称道。

  曹铁的姑娘、女婿在深圳创业,膝下一儿一女。小两口既要忙生意,又要忙家务,很想曹铁夫妇去帮忙。为了既照顾到老人,又帮助到女儿,曹铁夫妻一商量:一人在家照顾老人,一人去深圳帮助女儿。女儿女婿的生意做大了,日子也过好了,少不了常出去旅游,但没有一次能请动曹铁。没去的原因,当然是放心不下家中的老母。

  曹铁的家人外出回来,总会给我们这些邻居带些礼品。他一家团聚时,窗外总会传来和睦悦耳的欢笑声。邻里间谁家有困难,他总忘不了上前帮一把。他说:“我们能住在一起,这本身就是一种缘分。”

  曹铁一家和睦,赢得了大家的尊重,这其实是一种好家风的体现。好家风是一本有益的书,不仅能使家庭兴旺发达,而且也教育鼓舞着我们楼栋的每一户居民和睦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