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最美在我家 畅想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5-15  来源:黄石日报

  5月14日,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我市李红霞家庭、张晓莉家庭当选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

  自2014年3月起,市妇联启动了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将传承好家风作为家庭道德建设的重点,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2017年,市妇联已经寻找了172户“最美家庭”和80名“传承好家风的好妈好爸”。作为全市传承优良家风的代表,其中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家庭”袁雪峰家庭、柯红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刘春羊家庭、刘时粘家庭。

  2018年3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在全市深入开展以“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为主题的“黄石最美家庭”寻找活动。活动覆盖全市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商务楼宇、居民小区等不同行业、不同群体,最美寻找之旅、发现之旅以诵经典家规、创家训格言、讲家风故事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推动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的良好家风在广大家庭中扎根落地。

  为了深化寻找活动,倡扬文明家风,市妇联、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了“最美在我家,畅想新时代”为主题的我家最美故事暨亲子阅读主题实践活动,采取我家最美故事征文、音频征集、绘画作品展、家庭故事展演、亲子阅读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优秀作品的分享、展示、展演,引导广大家长和孩子诵读经典、传承家风。活动吸引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踊跃参与,至今已征集到我家最美故事的征文、音频、绘画作品近千份。

  4—5月,市妇联对其中部分优秀文章、音频、绘画、展演进行展播,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使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在黄石掀起了一浪又一浪的高潮。

  随着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学习“最美家庭”、争当“最美家庭”的文明新风尚正在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引领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引导文明力量积沙成塔、汇涓成流,为黄石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正能量。

  今天是第25个“5.15”国际家庭日,特选登(摘选)部分家庭故事和绘画作品。

  寻常百姓寻常事 谆谆家风谆谆情 

  黄石港工商分局黄石港工商所王宏珍 

  如果说大家族的家风是奔腾的海潮,时时激荡人心,那么我更愿意相信百姓家庭的家风则是涓涓清流,沁润人心。

  我出生于普通家庭,祖辈为农,父辈为工,上下三代均是普通的百姓人家,过着清贫、朴实、知足、感恩的平淡生活。今天我就个大家分享一下我这样寻常百姓家庭的家风故事。

  祖辈的家风: 

  陋巷箪瓢苦作乐清贫犹记养儿恩 

  祖父和祖母、外公和外婆均出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处,是一辈子面朝黄土辛苦劳作的庄稼人。勤劳应该是外婆这一代人的性格基因。

  掉瓷的搪瓷水杯、遇雨漏水的瓦顶房檐、枯黄漏风的菖蒲摇扇、成堆成捆的柴房、干净明亮的鸡舍、大小不一整齐排列的腌菜坛子…….光看这些老物件儿,就可以想象,祖辈这代人的勤俭、清贫和满足。祖辈父辈们经历了家国仇恨、自然灾害、分田到户和改革开放,他们不畏苦难乐观积极、辛苦劳作省吃俭用、用弱小单薄的身躯拉扯大了一家人,从家无寸瓦到儿女成群,这种坚韧而又不惧苦难的品质深深地影响着我。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外婆8岁时父母就相继因病去世,是远方的一个表姨婆收养了她。对这位于收养了她的小脚姨婆,外婆身怀感恩之情。外婆成家后,每逢表姨婆的生日,外婆总是提前做好两双布鞋,赶在生日的时候转上几趟乡村客车,亲自送到姨婆手上。

  父辈的家风: 

  爱岗敬业重垂范咱们工人有力量 

  父亲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踏实、肯干、爱岗、敬业是他们这代人的性格标签,在父亲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咱们工作有力量”。

  父亲的奖状比我还多,绝大部分都是工作标兵和单位劳模,但父亲从不主动提起他获得荣誉的事情,直到2012年家里搬家收拾东西才发现抽屉里还储存着一个用塑料袋缠裹的包裹。我一层一层剥开才知道是父亲的参加工作以来的各种荣誉证书,大约十三本。

  父亲是食堂负责烧菜的,不是什么很有技术含量的岗位,但是在父亲心里,这份烧菜的岗位就是一份使命、一份责任。只要三橡的工友们正常上班,这个职工食堂就必须正常工作,他这个颠勺的就必须在岗。

  母辈的家风: 

  不爱脂粉绮罗貌荆钗布裙勤为家 

  母亲出生农村,一辈子朴实无华,勤俭持家。她从不涂脂抹粉,不会打扮也不爱打扮,也不穿金戴银,确切地说,母亲没有过任何一样首饰。

  刚和我父亲结婚的时候,家里最值钱的就是这个缝纫机,也就是这个比我年龄还大的缝纫机,伴随了我们一家最温润而简单的时光。

  年幼的我经常在梦里醒来还听见母亲踩踏缝纫机踏板机吱呀吱呀的声音,母亲还在赶工。是的,母亲是一名缝纫工人,她善于也乐于拆洗缝补。被套、枕巾、围腰、坐垫、电视机空调罩、打底的秋衣秋裤,但凡可以用手制作出来的,母亲都一针一线亲自缝纫,不愿花钱在外面买成品。

  然后,拥有一身好裁剪手艺的母亲,即便是目前年过半百,也没有为自己做过几套像样的流行的服饰,穿的都是往年的已经不时兴的料子和款式。

  父辈、祖辈们的家风,也给我树立了老实做人、踏实干事、扎实上进的信念。浓郁的朴素实在、勤俭节约、安贫乐道、健康和睦、热爱生活与劳动的良好家风,深深影响了我,让我在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践行。

  烛下读书 

  黄石市磁湖小学501班杨青仪 

  每一个家庭都闪耀着一道彩虹。红色代表喜悦、橙色代表愉快、黄色代表愤怒……这是家人的喜怒哀乐。

  那一天,是愉快的。

  “哗、哗、哗……”外面下着倾盆大雨,屋里突然间变得黑乎乎的,停电了。

  妈妈点燃了蜡烛,昏暗的烛光照亮了我的视线。“妈妈、爸爸现在停电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干什么呢?”。他们想了想,都说可以用手机听音乐。是呀,是可以听音乐,但是眼睛和手不就没事做了吗?我又点燃了一支蜡烛,在书柜里拿出了一本《儿童文学》。

  看着书,听着音乐,对于我来说是再好不过了。妈妈看着窗外也随手拿了一本医学书籍在我旁边默默地看了起来。爸爸这时就像一个“电灯泡”,孤零零的在那摆弄着手机,一会看看我,一会看看妈妈,看着他那百无聊赖地抓狂样子,真让人哭笑不得。忽然不知他在哪里拿来了一本《幽默笑话》加入了我们的行列。

  时间慢慢地过去了,我和爸爸不知不觉中说起话来。我说《儿童文学》中的有趣故事,爸爸讲《幽默笑话》中让人捧腹大笑的小片段,妈妈也在一旁静静地笑着。

  烛光在闪耀,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在欢声笑语中,“呯”的一声,灯亮了。

  (指导老师:易菊香)

  孝亲敬长 家风代传 

  阳新县富川中学八(2)班董轩 

  “百善孝为先”,孝亲敬长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民族振兴中起着无法替代的作用。古有仲由“百里负米”之美名,今有王丹年少持家的故事。而在我的家中,也有这样孝亲敬长的故事。

  外公已是古稀之年,白发稀疏,腿脚不便。在我的家中,还有一个已近期颐之年的老太,她双目失明,日常生活已不能自理,只能整日呆坐床头。我们这些晚辈工作繁忙,不能整日停留,无法悉心照料;外公便主动承担起了这个责任。

  每天清晨,鸡还未打更,外公便早早起来准备老太的早饭了。他从柜中取出一个白菜,用刀将其剁成碎渣。老太的肠胃不好,外公平时就会把米和菜粒混一起,放在锅中熬上一个多小时。期间,外公寸步不离,就在那看着火候,时不时揭开锅看看情况。粥好后,外公便将其盛在碗中,小心地端到桌子上,在床边慢慢扶起老太,把一个枕头轻轻垫在老太的背上,用勺子舀粥喂给老太吃。每喂几勺,便问:“烫吗?”老太总是吃得很开心也很满足。

  有一件事情,至今令我记忆犹新。

  那是夏天的一个早晨,外公正扶着老太去上厕所,可不知怎么,外公脑袋一晃,突然摔倒了,他急忙给我们打电话。不久,我们都匆匆赶来,正当我们准备送外公去医院时,外公却说道:“先把你们老太扶出厕所,不然我不放心。”就这样,外公一直等到老太被我们扶了出来,才同意随我们前往。经医生检查才知道外公的头部有积血,需马上手术。术后,经我们仔细询问才明白,外公头部这样的毛病已有一个多星期了,但因为其疼痛感不明显,且要照顾老太,外公就没多大在意,以至会摔倒。

  孝亲敬长,中华美德,外公对老太的孝顺,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这些晚辈。

  传承好家风 幸福家与国 

  叶发贵 

  国是由每一个小家组成,社会风气的好坏与每一个小家的家风密切相联,受儒家文化的熏陶,勤俭节约、诚实做人就构成了家风的基本内容。

  谈到我的家风,就不能不提起我的双亲。父亲年轻时就在煤矿工作,在井下一干就是几十年。他不管是工作,还是与人交往,从不偷奸耍滑,正是他做事勤勤恳恳,做人老老实实,在生产一线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父亲是一个在是非面前不含糊,原则问题守底线的人。上世纪70年代初,父亲在袁仓煤矿当安全员时,有一天,在安全巡查时,他发现一采煤工作面瓦斯超标。当时采煤工作都是人工加机械化协作完成,若瓦斯超标,遇到火星那后果不堪设想。他履行了工作职责,下令工作面人员全部撤离,而该区负责人担心因此完不成采煤任务不愿撤离。这时我父亲坚持原则,一定要按规章办事,尽管该区负责人职位比父亲高,也只得在父亲的坚持下撤离了工作面。

  20年后,我也从事了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也许是受父亲的认真、负责、坚持原则的影响,在我主持单位安全工作中,由于坚持原则,对各种违章及时批评、制止;对各类隐患整改、采取责任到人,定时完成的方法,有效的扼制住了各类事故。

  现在儿子也早就参加工作了。他读的书比我多,但我还是忍不住对他说:在单位要尊重老同志,同事之间要搞好团结,莫怕吃亏,要谨言慎行、宽厚待人、勤恳做事、踏实工作。

  一家人手挽手去旅行 

  铁山三小505班陈灵 

  家庭,犹如一部情节曲折的电影,一个个精彩的小镜头,便组成了丰富多彩的最美家庭。每个人都有一个幸福、美好、快乐的家庭,我的家庭也不例外。

  温和的语言,是幸福家庭中不可或缺的。每次我考完试,如果没有考到理想的分数,爸爸不会像其他人的父母那样焦急地给我报课外辅导班,他总是很耐心地帮助我解决学习中的难题,鼓励我下次考得好成绩。

  妈妈培养我对读书的热爱,给我带来了无穷乐趣。幼儿园时,妈妈带着我读绘本;学了拼音,给我买带拼音的书籍;现在我一天可以看完40万字的长篇小说。在妈妈的悉心培养下,我早已追随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们绕地球一周;看着毛克利从弱小的婴儿长成可以徒手杀死老虎的森林王子……在这些名著中,我知道了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含义,饱览了非洲壮丽的风光,经历了与野人、动物斗智斗勇的惊险时刻,感受到了大无畏的冒险精神和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互助友爱的可贵品质。

  爸爸妈妈在结婚纪念日约定:每年准备一些钱,来一趟万里之行的自驾游。我们去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来到了边陲小城满洲里,感受到了异域风情,吃了俄罗斯西餐,一家人心满意足地牵着手在中苏金街逛夜景。

  这样美好、幸福、快乐的家庭氛围,您能感受得到吗?我爱我家!

  (指导老师:董莉)

  妈妈的鼓励 

  下陆中学704班柯雨曦 

  有人说,妈妈是一杯水,干净纯洁;有人说,妈妈是一朵花,鲜艳美丽;有人说,妈妈是一首歌,婉转动听。我想说妈妈是一条变色龙,时而温柔,时而严厉。

  小时候,因为不懂事,认为学习舞蹈十分辛苦,特别是练习基本功的时候,非常疼!所以,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哭着不愿意去学舞蹈。

  压腿、劈叉、踢腿等,练习这些动作时,我都是哭哭啼啼的,想要放弃!回家后,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知道,练基本功是很疼,但是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只有努力了,付出了汗水与泪水的代价,才有可能收获的更多。宝贝,加油!妈妈相信你,你也要相信自己哟!”我听了这番话,顿时信心大增,以后上舞蹈课时,我都会想起妈妈的话,遇到困难也不放弃。

  虽然平时妈妈总是温柔地鼓励我,但当我犯错不可原谅时,严厉地批评也是在劫难逃的。一次数学考试没考好,妈妈和我一起分析错误原因,结果发现竟然因为粗心而丢了12分。妈妈当时一看,顿时脸色骤然大变。“你这个马马虎虎的坏毛病必须改掉,好好端正你的学习态度,知道吗?”我赶紧小心翼翼地点点头,妈妈的脸色这才和缓了下来,我也暗松了一口气!

  感谢妈妈,给了我生命,扶养我长大!谢谢您,我亲爱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