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市教育局开展家校社区共建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

  为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1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和教育教学规律,落实创文常态化工作要求,完善常抓长效创建机制,特开展家校社区共建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时间为即日起至12月31日。

  此次共建专项行动实行全覆盖,以自愿商定为主。学生及家长、学生家庭所在社区、学校所在社区与学校全员参与,深入合作,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专项行动如何开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全方位参与到文明行动之中。

  “我是文明行为劝导员”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文明礼仪教育工作安排,各校要组织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参与社区文明行为劝导活动,劝导广大居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居住环境,自觉做到垃圾不乱扔、宠物不扰民、车辆不乱停、交谈不喧哗,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城”。

  “我是文明新风宣讲员”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各校要组织学生进楼入户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为居民们讲解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共建文明社区;组织家长及学生参加社区公益讲座,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一步学习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和目的,倡导家长、学生用良好的言行影响他人。

  “我是文明创建调查员”主题教育活动。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安排,各校要组织学生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文明创建社会调查实践活动,以摄影、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宣传和实践“创文”的内容,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问题解决的路径,尝试为创文建言献策,为社区建设当参谋。

  “我是文明行为践行者”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之劳动美教育活动,各校要组织学生、家长在居住社区、学校所在社区主动观察社区环境卫生,参加捡拾垃圾、公共设施清洁等劳动实践,感染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家园。

  “我们是创城参与者”主题亲子教育活动。结合家校合作整体工作安排,各校要指导老师围绕普及创文常识、提升文明素养等任务,设计亲子体验式、亲子游戏式、亲子DIY创作式等创新性“创文”家庭作业,倡导家长以身示范,帮助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梳理、制定本次活动具体方案,落实具体责任人,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载体,提升活动实效。各学校要加强与社区沟通、密切与家长交流,各相关单位应主动、积极支持家校、社区共建专项行动,共同构建社区支持学校育人工作、家长参与学校育人活动的育人机制,协同建设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城市,培养时代新人。(黄石日报 记者 阮瑞祺 通讯员 逯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