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市消委、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09-17  来源:

  中秋节与“十一”国庆节双节临近,为使消费者有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体验,市消费者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理性消费、安全过节。

  “双节”期间出行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聚集性公共场所和外出搭乘公共交通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出前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景区对外开放情况和限流人数等信息,密切关注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发展,以及沿途地区防疫防控要求,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推迟或取消非必要跨境旅行。旅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居家就餐要增强节约意识,根据就餐人数确定食材量和制作量,既保证新鲜又避免浪费;外出就餐提倡小份点餐,均衡营养,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主动打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根据实际需要理性选购月饼。建议通过大型商超、老字号月饼门店、网上品牌官网店等正规渠道购买,选购时请仔细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以及包装标示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方法等内容;不盲目攀比,不追求过度包装月饼,不购买“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月饼;买回家的月饼,请按照包装上标识保存并及时食用。适度食用月饼,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谨慎食用。

  选择信誉度高,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旅行社出行;理智应对景区购物,谨防购买假冒伪劣商品;备好常用药品,不擅自离队;自驾游在出行前要检查、保养好车辆,注意行车安全,避免疲劳驾驶;错峰出行,避免去人流量大、人员过于集中的景点。

  积极响应国家“长江大保护”相关政策,不捕捞、不购买、不食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不食用野生动物及相关食品;积极推行“公筷公勺”,防止疾病传染。

  增强个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维权意识,在消费过程中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一旦发现消费安全问题或者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或者向相关行政部门投诉举报。(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 通讯员 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