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公交司机传递文明 过路行人以“礼”相待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

  7日,记者探访多个路口司机礼让斑马线的情况,发现素有“老大哥”之称的公交车,在礼让斑马线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探访过程中发现,无论行人多还是少、是直行车道还是转弯路段,公交车礼让行人的执行率接近百分之百。

  公交车主动让行

  15点52分,记者到达下陆区居然之家附近的斑马线处,碰到要到马路对面坐公交的张女士。她住百事威尊邸小区,经常坐公交车去武商量贩买生活用品。“这条路双向多车道,比较宽,以前过马路时总提心吊胆。现在开车的人比以前文明了,而且当公交车作为‘头车’礼让行人时,旁边行驶的车辆往往跟着停下来。”

  计时8分钟内,共来往公交车16辆,在此期间记者未看到公交司机与行人抢道的现象发生。

  17点55分,正值晚高峰,武汉路与湖滨二巷交叉口即广场路英才学校门口被挤得水泄不通,老人、小孩、汽车、电动车等汇集于此。记者注意到,位于该交叉口处的斑马线利用率很高,然而这里没有红绿灯管控,行车司机能否在拥堵的路上礼让行人,显得尤为重要。

  “走快点。”陈爹爹刚接到放学的孙女,一边牵着孙女的手一边小跑。原来,3路公交车正停在一旁礼让过路的行人。“公交带头礼让斑马线,让我印象深刻。一天晚上准备过马路回家,看到一辆公交开过来,我就停下想让他先走。没想到司机居然主动停在斑马线前,示意让我先过。”陈爹爹当时觉得很感动,向司机挥手表示感谢,因不想耽误司机的时间,便主动加快脚步,“从那之后,我碰到主动礼让的车辆,都会加快点速度,互相体谅。”

  17点55分—18点05分,由于交通堵塞,十分钟内只经过了7辆公交车,每一辆都会稳稳停在斑马线前,等待行人通过。

  行驶更安全 城市更文明

  万红山是13路公交车驾驶员,已有30年驾龄。刚开始车队要求礼让行人时,他还不太习惯。“以前根本没有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后来我们每天早上出车前,公司都会播放视频资料让我们学习。看到有些反面案例后,我时刻提醒自己要礼让行人。”万红山说,“现在,我们每一名驾驶员都养成了主动减速、停车礼让的习惯。有的行人挥手致意,我们就感觉很欣慰。”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让驾驶员做到礼让斑马线。”13路车队长王家强告诉记者,在车队安全会以及日常工作中,他也会不断提醒、要求各位司机,养成礼让文明好习惯,“为黄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公交集团一直重视文明驾驶、安全行车的问题,针对文明礼让斑马线也开展了多项活动以及奖惩制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行礼让斑马线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强化驾驶员思想,让行车更安全、城市更文明。”黄石公交集团运安部部长林志刚说。(东楚晚报 记者 王艾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