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发挥科协优势 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

  日前,省科协发布《2021年湖北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和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项目公示》,对我市康之堂铁皮石斛基地、鑫富生态种养殖基地、沿湖村生态园等特色产业科普基地建设在内的10个项目给予立项资助。

  近年来,市科协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为抓手,以农技协转型升级为举措,以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为目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民生科普工程,对农村地区加大政策优惠力度,通过以奖代补,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打造20个特色产业科普基地、30个农技协,通过引进、吸收、传播、推广先进新技术、新成果,开发新产品,开展技术培训,服务农业产业,助推产业升级,为农户学科学、用科技搭建优质高效服务平台,给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装上“科技引擎”。

  同时,市科协开展“互联网+科普”行动,以“科普黄石”品牌建设为引领,构建以科技志愿者为主体的大科普传播社群,带动科普e站在社区、学校、乡村落地和覆盖,扎实推进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建设。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我市科普工作累计争取国家、省级项目65个,争取科普专项资金643万元,打造市级项目188个,扶持资金358.6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黄石科协被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联合表彰为“2020年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国科协连续四年表扬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