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市大气办:“八托一”模式应对输入型重污染天气过程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气象部门气候趋势预测和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快报,我市预计1月份6-8日、10-11日、18-21日、23-25日、30-31日将各有一次北方空气污染团过境,且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易形成重污染天气。为严控本地污染物排放,减轻外来输送型污染叠加影响,市大气办组织八部门齐上阵,按照“八托一”的模式,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有效预防和应对输入型重污染天气过程。 

  一是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重点行业工业大气污染源的监管,对重点污染源保持每日巡查的频率,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使用,依法依规查处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二是住建部门加大全市在建工地巡查工作力度,督促各类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一律”工作措施,确保视频监控、喷淋等已有扬尘防治措施正常运行。三是经信部门加大企业堆场扬尘管控工作巡查力度,确保各类工业企业堆场严格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四是自然资源部门加大矿山整治工程巡查工作力度,确保喷淋等已有各项防治措施正常运转,加强工程施工过程中扬尘管理。五是城管部门加大城区主次道路洒水降尘频次,减少道路人工清扫,加大机扫保洁力度,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加大渣土运输车辆全覆盖检查频次,禁止树叶、垃圾露天焚烧行为;督促餐饮企业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六是交运部门加大环城公路及其以外省干线公路清扫洒水频次,做好大货车超限超载整治工作,并加大码头堆场扬尘管控工作力度。七是公安部门加大烟花爆竹禁燃及车辆执法检查工作力度,严禁车辆驶入限行区,对“闯限”车辆实施处罚。八是气象部门做好气象及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工作,适时开展人工增雨。 

  市大气办将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及气象条件变化情况,依据《黄石市大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适时启动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减少污染持续时间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