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市疾控中心发布“十一”防疫提示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

  28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市民发出“十一”期间防疫提示: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近期国内个别地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我省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Ⅲ级应急响应阶段,市民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合理安排国内旅行,出行期间要服从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1.问:当前仍处于秋冬季传染病流行期,外出旅游是否安全?需要重点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答: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目前仍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我们要保持警惕心,防控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对一些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儿童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如果要出行,建议就近错峰出游,跨地区出游尽量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并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包括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以备路上使用。

  出行中,配合铁路、民航、客运等交通部门健康检查,做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在候机、候车时,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

  旅行归来,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如果是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照我国相关防控要求,实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

  2.问:前往景区游玩,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答:准备出游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预定景区门票,提前查看目的地的天气,准备好合适的衣物。如果乘坐飞机或者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要遵守交通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尽量减少饮食的次数,并且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前往景区之前,注意景区发布的管理措施和疫情防控知识,了解景区的开放时间和预约方式,遵守景区的规章制度,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登记等工作。游玩过程中,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

  3.问:外出购物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外出购物时,须注意双手清洁,并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购物时间尽量避开商场、超市客流高峰。低楼层购物推荐走楼梯,高楼层坐电梯注意不拥挤、戴口罩。

  如购买食品,回家后立即对手部清洗消毒,对食品外包装喷洒消毒,生鲜食物应彻底清洗并煮熟后食用。提醒广大市民谨慎购买、食用进口冷链冷冻产品(含海鲜产品),降低感染新冠病毒风险。

  4.问:前往展馆、影剧院等场所,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答:尽量避免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接触之后要及时清洗双手。前往展馆、博物馆、体育馆、健身房等场所,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情况下,可不戴口罩,但需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前往剧场、影剧院、地下或相对封闭购物场所、网吧及乘坐厢式电梯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注意戴口罩。

  5.问:外出时,在饮食、住宿方面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秋冬季节是传染病高发期。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等。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在景区内进食建议首选外带的食品,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如果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该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黄石日报 记者 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