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市工商局发布“中秋节”消费警示:月饼消费“五注意”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市工商局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销售战”已悄然拉开帷幕。市场上的月饼不仅品种繁多,促销手段也是花样翻新。随着互联网、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网购、微信朋友圈、海淘等各种新消费模式层出不穷。买到放心月饼,是每位消费者的共同愿望。黄石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购月饼“五注意”。 

  一、购买月饼 渠道正规 

  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到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糕点专卖店购买月饼,并索要购物小票等购物凭证。尽量不要在街边市场、路边摊贩购买月饼,切莫贪图价格便宜而购买到劣质的月饼。 

  同时,购买现场制作的月饼时,也要注意查看加工销售环境是否干净卫生,用料是否让人放心。 

  二、包装标识 仔细查看 

  购买时注意查看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成分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否齐全;包装封口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胀现象;挑选透明塑胶包装的月饼时,应观察表面色泽是否金黄油亮,带有清淡的油香而非腐油味,面皮无开裂、无霉点等。尽量选择添加剂种类少的月饼,切勿购买“三无”月饼或超过保质期的月饼。 

  三、虚假宣传 谨慎提防 

  勿轻信“无糖、低脂、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和“保健月饼”等宣传,不要被各种“纯手工”、“无添加”等宣传语迷惑,盲目追捧“私人订制、纯天然无添加剂”。 

  这只是部分商家吸引消费者和宣传月饼的一种手段,消费者购买时请擦亮眼睛,因需、适量、谨慎购买。 

  四、网购月饼 注意安全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购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购买月饼的一个主要渠道。但由于无法看到实物,所以对月饼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家、配料等具体情况了解相对困难。因此,提醒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时,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多看多比较,避免被网上华丽的外包装和图片所蒙蔽,买到华而不实的月饼。 

  另外月饼的保质期有限,购买时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需要确定邮寄时间,以防过期。下单时,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卖家。此外,收货时一定要当面开箱验货,如发现外包装破损、商品少件,商品过期等问题,应拒绝签收。同时,根据消法规定,月饼是易腐的食品,不属网上七天无理由退换产品,网购的月饼在售后服务,发生质量问题维权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困难,网购月饼更需谨慎。 

  五、妥善保存 适量食用 

  购买月饼后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适宜的贮存环境,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 

  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不宜过多食用,特别是老人、糖尿病患者、儿童及肠胃不适者,更应该控制食用量,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