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黄石交通狠抓节日行业安全确保 群众平安出行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市交通局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叠加,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集中。为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强化责任落实, 加强行业监管,确保群众平安出行。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平安交通百日行动和全市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四大行动”(大排查、大暗访、大约谈、大警示),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突出重点,加强行业监管,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渡口、码头重要路段、客运公交站场、物流运输企业及工程建设现场等基层一线,严格执法,严打严治,强化现场安全监管,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积极配合公安、安监等部门,严厉打击节日期间道路客运车辆超员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非法载客等非法违规行为。认真履行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职责,重点督促危化品运输相关企业加强对车辆,从业人员以及场站的安全生产管理,严厉打击车船非法运输和夹带危化品等行为。强化重点水域、“四类重点船舶”的现场监管。督促县乡人民政府落实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救生器材的配备和使用,严防节假日、赶集日超员超载和违章冒险航行。 

  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在节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前阶段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新发现的安全隐患能够现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并采取有效防控手段,对安全生产有重大影响的要停业整改,及时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出勤制度和通讯联络制度,强化节日期间值班和领导带班意识。值班人员坚守岗位,畅通信息渠道,确保事故情况、重大险情、路况阻断等信息第一时间上报,严禁迟报、不报。健全完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预测预报和预警,制定完善各项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能够迅速应对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