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市民政局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市民政局

  为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针对老年人的心理和生理特殊性,黄石市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同时明确具体人员担任志愿者。一是做好办证老人的引导工作。来到一楼大厅的老人经常会向其他窗口咨询“在哪办理老年证?”,甚至部分老人在一楼探寻一遍后方才找到窗口位置。为解决办证老人“在哪办”的问题,志愿者主动引导老人前往窗口位置并帮助其取号排队。二是做好老年证办理的初审工作。部分老人因对老年证办理条件掌握不全面,经长时间排队等候后方被告知“办理时间不符”或者“不在本窗口办理”,耽误不必要的等待时间后极易引起老人的不满。为解决办证老人“能不能办”的问题,志愿者在老人办理老年证前对其办理资格进行初审。对符合办理条件的,志愿者为老人取号排队;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志愿者为老人做出明确、易懂的解释告知。三是做好老年证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老年证的办理根据年龄分为60周岁和65周岁两类,办理的资料根据本地或非本地、本人或代办而有差异,办理的时限根据新办或补办亦有所不同,办证老人常被较复杂的情况所混淆概念,甚至部分老人对自身情况“不知道”“忘了”。为解决办证老人“怎么办”的问题,志愿者首先对老人的资料进行查询,明确类别后进行详细的解释告知,同时提醒老人下一个年度“在哪办”“怎么办”。四是做好秩序的维护工作。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在窗口办理老年证的老人越来越多,根据2017年数据统计,窗口平均日接待老人80名,而窗口围堵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为了解决老人“扎堆办”的问题,志愿者对围堵在窗口的老人进行分流。一方面,志愿者安排老人在等候区休息,为其免费提供网络电视、饮水、清凉油等便民物品,转移注意力,安抚焦躁的情绪;另一方面对遇到的纠纷矛盾,采取“降温”处理,将投诉人与其他办证老人进行分离,避免负面情绪的传播,并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解释直至解决问题。  

  市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以来,为办证老人及时高效办理相关业务,主动为其提供咨询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提醒服务,积极办实事办好事,多次收到办证老人的锦旗和表扬信,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