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市交运局净化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出实招

发布时间:2018-06-20  来源:市交运局

  今年以来,黄石市交运局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全面净化我市道路客运市场秩序。 

  一是建立出租车行业维稳工作机制。高度关注当前巡游车行业动态,通过深入到出租车企业摸排不稳定因素,并加强信息收集研判,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和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建立密切配合、相互协作、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协调市发改委将调整巡游出租车起步价纳入议事日程,争取尽快启动调整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对出租车企业收费情况进行调查,及时清理不合理收费;协调税务部门,力争为从业人员减负。畅通沟通协调渠道,主动听取从业人员意见,及时解决驾乘矛盾和从业人员的合理诉求,全力维护行业稳定。 

  二是强化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保持当前对“黑车”非法营运行为的高压整治态势。坚持加大巡查力度,采取日常巡查与不定时、不定点巡查相结合;白天巡查与夜间巡查相结合;例行巡查与突击巡查相结合;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实行领导分片包干进行重点值守,不断巩固整治成果。与此同时,积极对接黄石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整合执法力量,统一指挥,合理调配,形成综合执法态势。争取公安机关以各客运站点、重点路段警务亭为基点,对参与揽客的“兔子”实施持续打击,力求铲除这一顽疾,净化道路客运市场环境。 

  三是推进网约平台和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市客管部门指导“滴的出行”尽快完善申报资料,完成平台公司的经营许可,督促其制定平台名下登记注册车辆的清理计划,并组织实施。对不合规车辆坚决予以下线处理,满足申报条件的车辆,尽快完善资料办理证照。定期发布网约车市场保有量和实际需求量数据信息,指导已取得经营资质的平台公司有序发展网约车辆,积极会同公安机关开展网约车驾驶员的资质审查工作,不断培育正规网约车市场,以满足广大市民差异化出行需求。 

  四是促进共享汽车健康发展。交运局将会同规划、建委、公安、城管、供电等部门综合考虑城市经济发展、交通出行结构、汽车保有量、停车资源等实际,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共享汽车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定位,研究建立与公众出行需求、城市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在人流集散地和合适道路划定停车区域,加快规划建设供共享汽车使用的充电装置,使其与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出行方式协调发展,形成多层次的城市交通出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