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省运会 文明城 黄石公交全力以赴

发布时间:2018-05-21  来源:黄石日报

  当第十五届省运会的号角吹响,八方宾客聚集于此,恰逢我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攻坚开局,市公交公司召开“创文明城、迎省运会”动员大会,旨在倾尽全力,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努力改善市民乘车环境,提升服务水准,出色地服务省运会,树立起黄石公交的崭新形象。

  全面提升 队伍素质助创文明城 

  “车辆在行经斑马线路段时,主动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主动停车让行;在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交叉路口,遇有行人横过道路时,主动避让行人;在混合道上行驶的车辆做到减速行驶,不争道抢行。”在动员大会上,通顺分公司一路线驾驶员温烈强代表全公司的公交驾驶员向全社会郑重倡议“行文明车、礼让斑马线”活动。

  这仅仅是市公交集团开展“十个一”活动的一个剪影。在省运会前,市公交集团将对驾驶员进行全面摸排,将全公司所有驾驶员的信息上报公安部门进行审查,凡有酒驾醉驾史和吸毒史等违法犯罪史的驾驶员,一律不准驾驶运营车辆,其次着重检查公交车辆,重点检查涉及行车安全的刹车、转向和灯光等,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报告制度,一律不准带病车上路运营;三是重点路段和场所的隐患排查,营运公司制定所属线路事故多发高发路段隐患图,让驾驶员熟悉了解,切实做好安全行车。

  线网优化 打造更便捷的公交出行体系 

  目前,“互联网+公交”已经成为市民公共出行的主要方式,在省运会期间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对公交车辆位置进行实时查询,同时为进一步满足居民、企业职工乘坐公交车出行,以及服务省运会的召开,在道路满足公交通行的前提下,2018年市公交集团计划再开通10条公交线路,其中开通35路、47路和56路3条常规公交线路,以及开发区开通7条公交微循环线路,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在线路规划、设计等方面通过通勤快车等多种形式实现了乘客需求与公交线路规划的零距离对接,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推进集中调度和远程调度建设,加强运营过程监管,提升运营现场管理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同时在前期银联闪付乘车的基础上,在今年9月份前,市公交将继续推出微信扫码乘车,巩固公交智能化建设成果,实现乘车付费、信息反馈的一站式直达。

  加大投入 纯电动新能源车环保水平再提升 

  在省运会来临之前,黄石公交将继续做好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加快落实配套充换电设施的规划建设,确保180台纯电动公交车辆在省运会前全部投入运营,确保在年底前全市公交新能源车辆占运营车辆总数的比重达到半数。进一步加强新能源车辆使用监管,完善保养标准、规范例保项目,建立车辆后台监控系统,进一步增强新能源车辆保障水平。同时,针对传统公交车辆,公司将进一步完善车辆保养、临抢修、燃润油气供应保障方案,进一步提升公交车质整体水平,继续抓好技术、安保专业的联检联查,确保运营车辆状态完好、设施安全。伴随公交新能源技术的深入推进和传统公交车辆的管理革新,绿色、环保成为黄石公交的新品牌,助力绿色黄石建设。

  放大典型 示范作用争做“出彩公交人” 

  在创建文明城,迎接省运会活动的宣传,对照“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交车考察标准”逐项落实。公司集中召开一次动员会,各单位层层动员,同时充分利用公交宣传阵地和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对各单位表现突出,有效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的驾驶员和管理人员,经各单位申报,集团相关部门核实,公司设立总经理特别奖予以表彰,同时作为年底评先评优重要条件之一。

  同时在公交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公交车厢内外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凡被评为“全国文明线路”“省级文明线路”“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各项荣誉的线路、车辆统一制作服务标志,向社会亮明身份并接受社会监督。公交车、IC卡办事窗口、公交客服热线的工作人员要求工作时间内着工装、挂牌上岗,党员佩戴党徽;两级机关管理人员每周一统一着工装,佩戴党徽,充分发挥劳模车队、先进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公交品牌服务新形象。

  接受监督 共同营造良好乘车环境 

  黄石公交始终坚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参与社会监督“啄木鸟”。在市公交集团的公众微信号中,“随拍”功能即将得到拓展,市民可将公交驾驶员日常不规范服务行为进行拍照,然后在公交公众微信号进行举报投诉,扩大社会监督渠道,凡查实属实的,对举报人进行适当奖励。

  活动期间,公司还将聘请社会各行各业人员担任公交监督员,对公司所属公交车、出租车的运营秩序、行车安全、服务态度、车辆整洁等进行全方位监督,并进行排名打分。

  针对公交车(出租车)车容车貌、站容站貌进行整治,集中进行一次大扫洗,特别是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室、车尾、车门后等卫生死角,以干净整洁的形象服务市民,迎接八方来客。同时,对车辆头牌、腰牌、尾牌和LED显示牌和车内线路图等服务设备设施也要进行一次大排查,及时修复,确保完好率。

   省运会 文明城 黄石公交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