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公安机关出台13条便民利企措施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黄石日报

  为进一步优化黄石的营商环境,更加便民利民,昨日,市公安局对外公布了13条便民利企措施,涉及户籍、出入境、交警、消防等多个警种。

  其中,在户籍制度方面,4月1日起,全面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对4月1日后已收取的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要全额退还群众。选取下陆公安分局团城山派出所为试点,在户籍窗口增设自助服务区,群众可自助办理查询、申报、照相、采集指纹、领证等业务,并逐步在全市一、二级派出所推广。

  居民需在黄石办理身份证申报挂失、丢失招领、补领换领的,可在全市派出所异地办理。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到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24小时内办结。因乘坐火车、汽车等需要,可在就近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高(中)考报名期间,考生申(补)办居民身份证开通办证绿色通道、直通车邮寄服务。

  在交管方面,大冶市、阳新县分别独立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目考试,方便群众就近考试、领证。积极争取上级批复,在黄石市车管所上牌点建设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点,现场制作、现场取牌。大力推广利用“交管12123”手机APP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对于损伤较小的事故,推荐使用APP自行协商或申请交警在线处理,适用快处快赔。

  在消防方面,减少部分建筑装修改造消防审核受理资料及重点建设工程消防“容缺”预审,同时压缩部分消防业务办理时限,合并办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由法定的33个工作日缩减为15个工作日,临时查封解除、法律文书送达等事项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缩短1/3。

  在出入境方面,开辟出入境“绿色通道”,对有紧急出境商务、重大国际经贸活动需求的企业员工,提供各类出入境证件及签注加急办理服务,对有境外建设项目需集中办理出入境证件员工达20人以上的企业,提供集中办理出入境证件绿色服务通道。在各出入境窗口设置自助服务区,增设出入境证件自助受理设备,群众可自助办理查询、签注、填表、免费照相等业务。

  此外,还在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设置“招领平台”,将遗失物和物主不明的被盗抢物品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方便群众查找认领;建立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被拐、失踪儿童父母在我市任何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或派出所,可免费进行DNA样本采集,相关信息录入全国数据库比对,并及时反馈比对结果;看守所提供律师会见网上预约服务,采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建立看守所预约平台,开通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缩短辩护律师到看守所等候会见在押人员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