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坚持交通引领 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发布时间:2018-02-23  来源:市交通局

  2018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通过不懈努力,使航空突破成节点,铁路突破成枢纽,高速突破成网络,公路突破成品牌,水运突破成亮点,城市交通突破成示范,不断激发黄石交通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 

  一是融入国省重大战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借道通关”,主动对接成渝经济区;借道“汉新欧”,打通向中亚、欧洲的出口通道;“借船出海”,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亿吨大港、百万标箱”工程,加快黄石新港及多式联运项目建设,打造长江中游物流枢纽港、中转港。主动对接“鄱阳湖经济圈”:依托便捷高效的高铁、高速公路,加强与鄱阳湖城市群协调联动,统筹利用沿江岸线资源,合作建设沿江综合交通体系。 

  二是强化大规划引领。依托全市“十三五”规划,加速推进黄石新港疏港铁路建设,推进山南铁路进入国家铁路网,确定黄石区域性铁路枢纽地位。推进全国公路枢纽建设,加快建设三纵三横四桥两环高速公路网,切实抓好棋盘洲、武穴长江大桥和武阳、鄂咸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国省干道、农村公路提质改造,提高连接中心城镇的路网等级,实现全域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连通成网。力争到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57公里,国省二级以上干线公路达870公里,四级以上农村公路达到1000公里以上,形成“内环外连”大交通格局。加速推进区域性重要航空港建设,着眼于对接顺丰国际机场,谋划建设大冶湖通用机场,实现航空与黄石新港多式联运无缝对接。 

  三是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强化交通规划顶层设计,合理布局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运输网络,建立完善以公路为主体,铁路、航空和水运为补充的更具影响力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依托交通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区域增长极。扎实推进精准扶贫,重点加强幕阜山连片特困地区的交通建设,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 

  四是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水平。坚持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深化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建立符合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要求的新体制、新机制,不断增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合力。坚持“建、养、管、运”协调并重发展,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促进公路、铁路、民航和城市公交等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实现交通运输“零换乘”、“无缝对接”,形成高效便捷、安全可靠、多式联运的综合运输体系。注重打通工业园、经济开发区、资源集聚区和城市与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铁路站场、重要航道的连通,确保物流、人流、车流的方便、快捷、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