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火石村:村美民富人欢笑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

  开栏语:

  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各级政府不断深化农村生态品质、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着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形成了一批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显著、文化内涵深厚的美丽乡村。近日,湖北省美丽乡村协调小组印发2020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名单,我市金湖街办姜桥村、陶港镇官塘村、大王镇南山村等34个村庄入选其中,一幅“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即日起,推出《美丽乡村入画来》系列报道,让我们跟随镜头去感受乡村之美。

  初冬时节,暖阳正好。行走在富民产业路“保茗公路”上,路旁的乡村美景让人目不暇接。

  在这条如珠链般美丽的诗画公路上,位于大冶市金山店镇西部的火石村算得上是一颗耀眼的明珠。村口,几面高低错落的影壁组成一处别致的建筑小品,粉墙黛瓦,飞檐翘角,充分融合徽派建筑中马头墙的元素。这就是火石村村委会的所在地,不熟悉的人还以为是误入某个江南景区之中。

  火石村有11个村民小组,7个自然湾,1447口人。在狮子山、大王山和金鸡岭之间环绕下,这个村民原始风貌得以保存,也正因如此,该村曾经也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

  如今的火石村已经告别刀耕火种,实现产业富民。在望龙畈百亩菊花基地,入眼就是大片的白菊整齐排列着、竞相争艳、芳香扑鼻。花丛中的村民正在忙着采摘菊花,脸上洋溢着笑容。“目前,我们村正在建设白菊产业基地烘干、冷冻等相关设施,打造集菊花种植、生产加工和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农特产品产业链。”火石村委委员陈忠说,产业基地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带动周边就业200人。

  火石村还修建大王山登山步道,建设吴雄新湾樱花谷、石厂湾原生态村落景观区等示范区,美丽乡村风景吸引来越来越多的游客。“这是我们村自产的生态大米、菜籽油……”在西埜火石展示厅内,火石村党支部书记陈林向游客推介当地特产。西埜火石是该村经济合作社自主申请的注册商标,以打造梅山生态旅游区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村美民富人欢笑,如今走进火石村,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农家庭院干净整洁,溪流穿村而过犹如一幅绚丽的山水画卷,令人流连忘返。“环境好了,人也精神了!”上畈湾村民陈绪云推着腿脚不便的老伴散步。今年72岁陈绪云回忆道,曾经的火石村一穷二白,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今天的变化离不开村“两委”干部的辛勤付出。近年来,火石村“两委”带领村民们积极开展村庄整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像陈绪云这样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美丽乡村慢生活。

  “省级绿色示范村”“省级卫生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健康促进示范村”……这一份份荣誉是对火石村发展的肯定,未来,火石村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谱写出“生态美、产业兴、人才旺”的乡村振兴新篇章。(黄石日报 记者 张成 周巍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