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黄颡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基层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

  17日上午,阳新县黄颡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名志愿者前往滨江广场捡拾垃圾洁净环境。完成清洁任务后,志愿者们又来到该县集贸市场、商超为过往市民发放“湖北省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主题问卷”和“反诈防诈宣传单”。

  “现在社会环境比以前安全多了,居住环境也好多了。就说以前,晚上上个厕所,还要提煤油灯跑到外面蹲茅厕,现在家家户户实现了厕所革命,再也不用到外面蹲茅厕了,我村里还建了4处公厕。”花果村老农李明寿笑着填写答卷。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2019年,黄颡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随后,1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通过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引导乡贤能人、有威望且威信力强的长者担任乡贤理事会成员,参与村庄建设、开展志愿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等。

  目前,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发展到500多人,志愿者们每月不定期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志愿者到福利院为孤寡老人理发,到学校宣讲防火、防溺水、卫生保洁知识,走进商铺超市、旅游景点发放禁毒宣传,到广场捡拾垃圾等。

  文明实践扎根基层,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有上严村勇救落水儿童的梁传志,有周堡村果断撸起袖子无偿献出“熊猫血”的曾静等。

  泵站村77岁的乡贤石教育是当地文化名人。退休返乡后,他创办家庭文化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自己多年来创作的书画、摄影、根艺等艺术作品集中起来,免费向群众展出,被群众誉为“青少年艺术教学基地”。

  暑假期间,周堡村曾家湾就读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的大四学生曾秋月,利用湾里的文化礼堂,带着志愿者开办“留守儿童第二课堂”。村代课老师、志愿者陈明把留守孩子组织起来,唱歌、学画画、讲安全教育。(黄石日报 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曾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