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灵乡镇:文化下乡成风化俗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

  15日,灵乡镇岩峰村山下吴湾中心广场热闹非凡,三三两两的妇女们正在忙着打扫卫生、布置场地,为接下来的市镇两级“送戏下乡”文艺演出做准备。

  “过去一进入寒冬腊月‘冬闲’时间,村民们往往三五成群,晒太阳、聊天或打牌。现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把这块‘阵地’抢占了。”岩峰村党支部书记刘辉形象地比喻当今农村文化生活。

  为抢占农村思想文化高地,营造昂扬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近年来,灵乡镇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广场舞比赛、乡村运动会及“书香农家”全民阅读等文化体育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切实满足群众冬闲精神文化需求。

  随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全面改善,一些新型的文化体育活动正“成风化俗”,在各类道德典型评选中,该镇1人获评全国孝亲敬老模范、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人入选大冶市好人榜。

  据该镇文体站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灵乡镇“送戏下乡”活动举行了12场,观看群众达26000余人;22个农家书屋正常运行,书籍借阅量达3600多人次;12个村开展了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健身操比赛。

  随着元旦春节的到来,各村组建的16个舞蹈队正在进行排练,一部分村庄还将自发组织群众举办喜闻乐见的舞龙、舞狮、采莲船等传统娱乐活动,为全镇群众奉献一份“文化大餐”。(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徐锦博 通讯员 张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