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南山村:“红色”带动“绿色”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

  大冶市殷祖镇南山村,素有“湖北小井冈”之美称,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二军成立的地方,也是享誉鄂东南的革命历史圣地。

  《中国共产党黄石历史(第一卷)》记载:1928年8月,中共湖北省委为了加强对大冶县工作的领导,撤销大冶特支,成立中共大冶县委,县委机关设在南山头;1929年2月,根据中央指示,大冶中心县委成立,机关设在大冶南山头金公祠,把鄂东南地区的革命力量汇成一股洪流,向反动派猛烈冲击。

  蓬勃发展的革命运动,在这里留下了一个个享誉鄂东南的红色遗址:金公祠纪念馆、红十二军旧址、饶惠谭故居……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如今,通过打造红色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昔日贫困村里的“大美南山”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以“红色”为底色

  “我们南山村以前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和看病难,当地有句古话,有女不嫁南山头,可见当时经济条件之艰难。”今年8月,黄石日报社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南山村时,南山村村支书郑昌兵回忆往事,不禁感慨。

  如何通过“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助推村容村貌提升,让群众得实惠,是摆在南山村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郑昌兵的一个心愿。

  “当年我是从南山村走出去的创业者之一。我当过清洁工,也开过出租车,现在在外面的事业、生活也还算过得去,挣了一点小钱。”郑昌兵坦言,他的心中,一直有个“南山梦”“乡村振兴梦”。

  “每次回到村里,看到村里孤独的老人,我心里就不舒服。”他说,南山村道路狭窄,饮水困难,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就会变成一个没有希望的空巢村。

  2018年,郑昌兵放弃在外打拼多年的产业,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南山村在红色文化、绿色产业、乡村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子上,越走越宽。

  以“红色”为底色,南山村先后对饶惠谭故居、红十二军建军旧址、战壕、哨所以及明朝古营盘等文物进行了修复;新建南山头革命纪念馆广场,逐步完善了革命教育活动场所;新建茅宕湾南山碑林登山步道,全力打造升级了红色文化基地……

  今年,南山村被中组部和财政部纳入红色村庄支持范围,获得资金支持。南山村擦亮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促进产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现在,崭新的柏油公路平坦开阔,不仅连通了湾组,也连接了民心;大地胡湾、下饶湾等,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带动“绿色”发展

  2017年,南山村成功引进黄冈老板陈志超投资300多万元种植猕猴桃、钙果、台湾软籽石榴等多种杂果;引进在外创业能人郑遐茂回乡发展养殖业,带动附近村民就业。

  随着一个个红色革命遗址的修复、开发,南山村的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

  2018年,通过开展招商引资,发展白茶种植和红色旅游开发项目,南山村引进在外能人查代康回乡创业,在查家山湾开发荒山500亩,种植白茶300亩;引进下冯湾村民冯邦松创建湖北云栖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农业生活、红色景点、自然风光、休闲娱乐、环境保护融为一体,打造“湖北小井冈生态园”。

  “以前吃水难,挑一担水,要走一里多的山路。”茅宕湾村民李菊花回忆。

  今年8月,黄石日报社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南山村后,在村两委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筹措资金,请来工人进行饮水工程改造。

  8月6日至8日,仅3天时间,修筑蓄水池,通过抽取334.5米古井的地下水至蓄水池,并在蓄水池进行二次加压,清水流进各家各户,茅宕湾32户居民直接受益。

  “大美南山”值得期待

  巍巍南山,峰峦叠翠。

  如今,红色精神的激励作用与新时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南山村不断传承互融;秀美的自然风光正吸引着武汉、黄石等周边地区游客的到来。

  不久前,南山村大地胡湾49岁的村民徐祝英,在家门口开了一家“红军饭庄”。“红军饭庄”以红色记忆画卷为装饰,烹出好味道,讲出好故事,深受游客喜爱。

  数据显示,结合红色元素,南山村已协助村民打造特色饭庄、红军民宿等特色农家乐、民宿5家,拓宽了村民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村民参与到红色旅游发展中来。

  “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今后的日子,更有盼头。”眼看着生意越来越红火,徐祝英高兴的话,说不完。

  “作为革命老区的后代,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发扬革命精神,推进南山村的红色旅游和绿色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南山村特色的产业和发展基地,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讲好红色故事。”郑昌兵说,大美南山的美好生活,还在后头,值得期待。(黄石日报 记者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