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金山店生态农业种植走上“金光大道”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

  微风起稻浪,秋日暖金黄。金秋时节,行走在金山店镇火石村的乡道,一片片已经成熟的金黄稻田,与和煦秋日一道迸发出灿灿金光。压弯的稻穗头上,粒粒饱满的稻谷向过往人们展示着这个季节最美的“丰”景。

  “今年的亩产量在1200斤左右,这个产量还是不错的,比较高。”火石村党委委员陈忠望着亟待开镰收割的稻田,满眼欣喜。

  2016年以前,火石村有大量土地抛荒,村民多外出务工,留守村民的种粮意愿也不高。然而,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这一点在2016年新成立的火石村“两委”班子成员间形成了共识。

  村“两委”班子成员选定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也顺势成立。1142.6亩耕地快速完成流转,并开始种植杂交水稻。

  区别于传统水稻种植,火石村水稻种植采用机械化、生态化种植法。“我们的稻田都是采取直播的方式进行,没有使用化学杀虫除草的药,也不使用化肥,真正的纯生态种植。”陈忠介绍,他们村的稻田可能看起来杂草丛生,但其实不仅不影响稻谷的产量,反而种植出的稻米更加香甜软糯。“后期大型机械收割时,也会自动将稻谷和杂草分离。”

  陈忠透露,此前,人工种植亩产在800斤左右。而实现机械化种植之后,亩产量提高了50%,达到1200斤。2020年,该村水稻种植纯利润突破20万元。

  在种植农业中尝到甜头的,还有该店镇车桥村“80后”种粮大户罗细曙。

  9月26日,大冶市农业农村局在金山店镇鑫署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举行水稻机械化收割现场观摩会。收割现场,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农机人员驾驶着水稻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直观展示机械化收割作业情况。而站立一旁的合作社掌门人罗细曙望着稻田里丰收的场景,喜上眉梢,“今年收成不错,每亩地能产1200斤左右。”

  干过汽修、打过工的罗细曙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之前每次回乡看到大片农田撂荒,他心里总感觉不是滋味。2016年,罗细曙拿出全部积蓄流转了村里近50亩农田搞起了杂交水稻种植。

  为了提高产量、节约成本,罗细曙购置了无人机实现机械化种植,“无人机的工作效率要比人工高出20倍。”罗细曙介绍,除了种植之外,依托农机种植合作社,他的水稻种植实现了从播种、撒药、施肥、收割的全过程机械化。“我们熟练的农民一天才能收割一亩水稻,现在一台机器一天就能收割40到50亩地,用机械收割稻谷,既节约时间,减少收割成本,又能抢抓有利天气,确实很方便。”罗细曙说,相较于传统的人工收割稻谷,收割一体机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可以秸秆还田,减少环境污染。

  今年,罗细曙投入了100多万,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200亩,并且引进种植了几个新品种。这几个新品种目前长势喜人,马上将进入收割阶段。就在9月16日,罗细曙种植的新型品种杂交水稻吸引了省市专家和周边种粮大户前往观摩。“亩产应该能达到1400斤左右。”新一季收成在即,罗细曙说,走生态农业种植这条路是走对了。

  让稻谷回归生态,以农业富裕农村。金山店镇以绿色水稻种植作为乡村振兴振动点,全面激发产业振兴农村动能,让农民走上致富的金光大道。(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徐锦博 通讯员 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