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腰村村获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

  近日,湖北省减灾委员会、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在综合减灾创建村自评、各地检查推荐的基础上,组织省级评估验收和社会公示,决定命名100个村为“湖北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村)”,刘仁八镇腰村村成功获评。

  今年以来,腰村村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村创建工作,从组织体系、工作机制、队伍建设、预案制度、基础设施、物资储备、宣传教育等方面扎实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该村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为组长,驻村工作组、村组干部、骨干党员为成员的腰村村综合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建了一支30人的村级减灾志愿者服务队伍,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参与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协助村委做好灾害应急准备、紧急救援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定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统一建立台账,明确减灾目标,制定相关计划和工作方案,使减灾工作做到组织到位、任务明确、责任落实。

  目前,腰村村统筹考虑自然地势、村民居住分布等因素,按照“便于快速集结疏散、能够科学有效避险”的原则,在少泉湾、村小学、邹清湾广场等3处安全开阔地,设置3个应急避难场所。应急避难场所配备应急广播、应急照明、应急供水、应急供电、应急卫生等设施。在应急避难场所、关键路口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应急标志或指示牌,张贴应急疏散路径示意图。(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徐锦博 通讯员 冯鑫 纪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