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姜桥村入围“湖北省百佳村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

  15日,记者从大冶市有关部门获悉,金湖街道姜桥村入围“湖北省百佳村民委员会”名单。

  姜桥村,清水流过的古街古屋,村落悠然,美景醉人,被誉为“湖北的小周庄”。大冶县志记载,姜桥街已有800多年历史,曾是大冶县城前往刘仁八、殷祖乃至江西的必由之道。历史上,这里繁荣程度非常高,最鼎盛时期,有7家酿酒坊,16家豆腐坊,为大冶南区的一方重镇,因地理位置优越,凭借商贸建镇而名噪一方。

  近些年来,姜桥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精心培育主导产业,切实加强民主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倡导文明新风。同时高举旅游名村建设大旗,围绕“一点五线”核心功能区做文章,清於疏浚姜桥港道,护砌港岸,安装水车,修缮古桥,重新制作桥廊,完成怡太后、怡太信店铺修复和陈家巷巷道铺设工程。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契机,修复小莲桥牌坊、新建下刘英戏台,建成上街至栖儒大港游步道,实施栖儒大港港道沿线道路硬化工程,以慢生活基地为主导的旅游名村初具端倪,先后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黄石市旅游名村”和“大冶市文明村”等10多项荣誉称号。

  此外,该村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开展“新乡贤”“十佳婆媳”“十佳妯娌”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村民整体素质和民主法治意识都得到了巩固提升,区域和谐稳定,百姓生活安宁。(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徐锦博 通讯员 李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