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陈贵有效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

  “让每一面墙壁都文明说话,说法治的话。”10日,记者在陈贵镇法治文化公园,看到法律法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墙体彩绘方式展现出来,吸引了不少到公园休闲健身群众的驻足观看。

  据该镇司法所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生动地向广大群众展示一幅执法守法的美丽画卷,让法治春风化雨般走进群众生活,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陈贵镇始终把普法挺在法治建设的最前沿。“七五”普法期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司法、公安、工青妇等部门联动,结合国家宪法宣传日,让法治宣传“大篷车”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进校园、进宗教场所……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在镇区,陈贵近期组织20多家单位设置宣传展台,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引导群众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在乡村,该镇联合雷山艺术团,组建法治“文艺轻骑兵”宣传队,开展法治宣传演出活动,让身边人写法治、演法治、唱法治、讲法治,增强法治宣传感染力;在中小学,该镇开辟法律第二课堂,开展宪法晨读、法治知识竞赛和以宪法为主题的“国旗下的讲话”等活动,普法部门深入学校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知识讲座,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在企业,工青妇联手,引导广大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

  据统计,“七五”普法期间,陈贵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余万份。

  以法为纲,崇法善治。如今的陈贵,已经形成了学法守法、办事依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能力。(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通讯员 陈向东)